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咖啡跟茶當水喝不利腎臟 醫推3種飲料消暑又健康

2022/07/28 06:33

檸檬水既能消暑,也不會對腎臟造成太大負擔。(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最近天氣炎熱,總想來杯冰涼的飲料,既能降溫也能犒勞自己,但醫師提醒,市售的飲料糖分高,若常把飲料當水喝,恐怕糖尿病悄悄找上門,喝飲料要小心大量攝取蔬果汁、咖啡、茶等不利腎臟的飲料,建議可喝檸檬水、麥茶、洛神花茶。

欣成診所腎臟科主治醫師陳彥成在臉書專頁「陳彥成醫師 Yen-Cheng Chen」發布影片表示,民眾常有一個迷思,覺得腎臟不好再來控制飲料攝取就好,腎功能正常就喝什麼都可以,但實際上若每天攝取過多糖分,會讓體內糖分升高,可能讓糖尿病悄悄上身。

●碳酸飲料

陳彥成指出,碳酸飲料也是民眾常喝的消暑飲料,但其實無糖或透明的碳酸飲料的磷含量較高,長期喝除了對腎功能有影響外,也容易造成腎小管結石,以及泌尿道結石、感染。

●咖啡跟茶

咖啡跟茶可能是民眾覺得比較健康的飲品,陳彥成表示,偶爾喝沒問題,但咖啡跟茶,特別是濃茶或生茶類的磷含量也較高,除了影響身體鈣化,也可能造成腎結石,如果平常水喝得少,都喝可樂、咖啡、茶,就容易造成急性腎臟病或慢性腎衰竭。

●蔬果汁

陳彥成提醒,蔬果汁雖然維生素含量高,但其鉀離子含量也高,會影響血壓,若平時血壓就較低,再把蔬果汁當開水喝,可能讓血壓進一步下降,且其糖分也較高,可能會讓血糖偏高,間接造成腎臟負擔。

對於年紀比較長的族群,可能腎功能已經有略微下降,鉀離子也容易在身體累積,腎臟比較排不出去,若再把蔬果當水喝,時間一久,就容易造成腎功能下降、心律不整。

●推薦麥茶、檸檬水、洛神花茶

陳彥成表示,平時想喝飲料,可以喝較為清淡的麥茶,以及檸檬水、洛神花茶,促進唾液分泌,讓人感覺清涼解渴,是夏日飲料的好選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