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4歲女腦下垂體長腫瘤 經鼻內視鏡摘除 不用剃髮5天出院

2022/07/26 17:04

奇美醫學中心神經外科主治醫師李瑤琳表示,腦下垂體腫瘤可以透過經鼻內視鏡摘除,術後恢復期較傳統手術縮短4至6天。 (記者劉婉君攝)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34歲的林小姐去年下班時突然感到頭痛與視力模糊,至奇美醫學中心急診檢查後,發現腦部中央位置長了一顆腫瘤,透過經鼻內視鏡手術摘除腦下垂體腫瘤後,視力立即改善,住院觀察5天後順利出院。

奇美醫學中心神經外科主治醫師李瑤琳表示,林小姐的腦腫瘤位置剛好是腦下垂體,控管荷爾蒙的分泌與儲存,因腫瘤體積急劇上升後,壓迫到上方的視神經,造成視力模糊,醫學上稱這種現象為腦下垂體中風,傳統治療方式需藉由手術迅速減壓以避免對視神經造成永久傷害。

李瑤琳指出,傳統腦瘤手術須剃除頭髮開顱,恢復期長,經鼻內視鏡可搭配導航,從病人的鼻孔抵達顱底,再經由3D的內視鏡鏡頭呈現立體的手術視野,摘取腦下垂體腫瘤,外觀沒有傷口,也不用剃頭髮,只要1週左右就能出院。

李瑤琳表示,腦下垂體腫瘤大多為良性,但不同的顱內病灶需要不同的治療方案,有懷疑任何疾病前,不要有先入為主的觀念,應先讓醫師仔細評估並搭配適當的檢查,製定最適合病人的治療計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