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乳房纖維腺瘤別輕忽 醫:乳癌風險高1.5~2倍

2022/07/24 16:32

醫師提醒,當腫瘤出現不適症狀,或是追蹤時發現腫瘤有持續變大、形狀改變,請務必就醫檢查;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近年年輕女性罹患乳癌發生率逐年提高,醫師最常被病患問道「健康檢查告訴我有纖維瘤,那是乳癌嗎?」對此,台安醫院乳房外科醫師王亭雅表示,良性腫瘤中最常見的就是「纖維腺瘤」,此族群得到乳癌的風險,會是一般女性的1.5~2倍,如有發現腫瘤異常變化,請務必就醫檢查。

王亭雅在臉書粉專「王亭雅醫師 乳房外科女醫|歐派超人」指出,纖維腺瘤真正的發生原因不明,目前認為可能跟荷爾蒙刺激造成乳房組織增生有關。因此好發於生育年齡的女性,尤其是15-35歲之間,並且在懷孕及哺乳期間可能會因旺盛的荷爾蒙刺激而變大,停經之後則會有可能縮小甚至消失。

纖維腺瘤一般生長較慢

王亭雅表示,可能會摸到一個邊緣平滑規則、界線清楚、帶點彈性、不會痛且可以滑動的腫塊。雖然大多為單一腫瘤,但也有大約15%為多發性腫瘤,纖維腺瘤一般生長較緩慢,大部分長到2~3公分後便會停止生長。

纖維腺瘤持續變大應就醫檢查

王亭雅說,大多數的研究都認為由纖維腺瘤轉變為惡性腫瘤的機會非常小,大約是0.002 % 到0.0125%,也就是說單純的纖維腺瘤是不會變成乳癌的。

但值得注意,據研究統計有纖維腺瘤的族群,得到乳癌的風險是一般女性的1.5~2倍左右。這個可能跟成分複雜的纖維腺瘤(即纖維腺瘤中還含有其他腫瘤組織成份)、纖維腺瘤旁邊組織有增生性的變化、或是同時合併乳癌家族史等因素有關,會增加罹患乳癌的風險至一般人的3~4倍。

針對擔憂的民眾,王亭雅說道,超音波檢查可以診斷出大部分的纖維腺瘤,若是無法確定可再進行組織切片檢查,單純的纖維腺瘤可以保守觀察,定期追蹤檢查就好,一般建議6個月到一年左右追蹤一次。

假設腫瘤比較大造成不適症狀,或是追蹤時發現腫瘤有持續變大、形狀改變,則可以考慮組織切片檢查或是予以切除。切除方式可以選擇傳統手術、微創真空抽吸輔助切除,或是冷凍治療,這部分可以跟乳房外科醫師討論。

最後王亭雅叮嚀,若有上述提到的類似症狀,請務必就醫檢查!如果追蹤過程中,有任何新發現的腫塊,或是原本的腫塊變大、疼痛等狀況,也請儘速回醫院就診,讓醫師提供最即時的診斷與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