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猴痘進入警戒! 醫:暫時別去高風險地區

2022/07/24 13:04

世界衛生組織宣布將猴痘疫情列為「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醫師提醒暫時別去高風險的地區。圖為印度清奈國際機場對來自高風險國家的旅客進行猴痘病毒症狀篩查。(歐新社檔案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世界衛生組織(WHO)昨(23日)針對全球猴痘疫情召開第二次會議後,正式決定將猴痘疫情列為「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對此,醫師提醒,雖然被視為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但不見得每一個緊急事件都會步入全球大流行疾病,不過還是要暫時別去高風險的地方。

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在臉書粉專「黃軒醫師 Dr. Ooi Hean」發文指出,在日內瓦專家,再次根據國際衛生條例(IHR)召開緊急委員會議,有6票贊成宣布為「大流行」,8票「不贊成」、但這樣已是非常接近「大流行」的臨界情況。

黃軒進一步說,WHO 即刻宣布接受委員會專家建議,宣布猴痘疫情構成「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PHEIC), 也就是世衛的最高警戒層級。而在IHR中明訂「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指的是:

1、疾病傳播對其他國家構成公共衛生風險,需要國際協調採取應對。

2、若被定調為「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代表公共衛生發生嚴重、突然、不尋常、意外等事件

3、很可能超出受影響國國界;需要立即採取國際行動的事件。

黃軒表示,别忘了在2020年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也是經過這個程序,再步入「全球大流行」狀態。且世界衛生組織曾經6度宣布「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包括2009年H1N1新型流感、2014年西非伊波拉病毒、2014年小兒麻痺症、2016年茲卡病毒、2019年剛果民主共和國伊波拉病毒等,雖然這些都被視為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但不見得每一個緊急事件,都會步入全球大流行疾病。

黃軒提醒,這樣大家大可放心,只是這時,暫時不要去高風險的地方,如歐美國家等,這樣比較安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