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口腔內腫如水球? 醫:可能是顎骨囊腫引起

2022/07/22 14:06

初期的囊腫,往往不會有任何症狀,偶爾會在定期檢查牙齒時被牙醫發現;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口腔中的囊腔腫如水球般?醫師對此表示,這就是所謂的「囊腫」。同時也提到口腔顎骨囊腫中的4大種類,提醒民眾絕大部分囊腫為良性,處理方式可較為保守,但是定期口腔檢查仍很重要。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主治醫師邱昱瑋在臉書粉專「邱昱瑋醫師 口腔顎面外科」發文分享,囊腫指的是像水球般的囊腔,外層是完整的細胞,而囊腔內充滿液體或是空氣等等。顎骨囊腫依照細胞的來源可以大致分為發育性囊腫、發炎性囊腫、齒源性囊腫及顎骨相關的囊腫等。

邱昱瑋表示,大部分的囊腫在外層的囊腔細胞會分泌液體,造成囊腫中間水壓變大,當壓力超過一定程度後,壓迫腔外骨頭,進而造成骨頭的吸收。X光片下可見因骨頭吸收造成邊界明顯的黑影,有時會含有沒有萌發的牙齒。

初期的囊腫,邱昱瑋指出,往往不會有任何症狀,偶爾會在定期檢查牙齒時被牙醫發現。倘若一直沒有處理,當囊腫不斷增大後,造成最外層的皮質骨產生穿孔,進而與口腔相通引起感染,甚至引起大量骨質吸收造成病理性骨折。

邱昱瑋提到,絕大部分囊腫為良性,處理方式可較為保守,其最終目的不外乎是將其移除。因此,依照囊腫的大小及位置可以有不同方式。如果囊腫不大,直接將囊腫全部刮除即可。一旦囊腫已經大到貼近重要結構如神經、牙根等,亦可考慮先將囊腫減壓,刮除絕大部分組織,引流出囊腫內的液體,待囊腫變小後,再評估是否需要將殘存組織再進行刮除。

但如果囊腫的細胞型態為侵犯性較高或已復發多次,邱昱瑋提醒,下顎骨整段截除則為最後的手段。對於範圍較大的囊腫,在顎骨內做刮除時往往有些死角,且囊腫附近往往有重要的結構。如果搭配內視鏡輔助,更能夠減少對周圍組織的傷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