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天熱「止汗制臭劑」防尷尬 食藥署:大面積使用恐中暑

2022/07/22 10:35

食藥署提醒,若大面積的使用止汗制臭劑,會影響散熱;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天氣炎熱,待在室外不需幾分鐘馬上汗如雨下,不少人為了避免汗水浸濕衣服,與汗臭味的尷尬,會選擇使用止汗制臭劑,但錯誤的使用方法,可能會導致中暑喔!

食藥署在臉書粉專「TFDA 化粧品安全使用」提醒,大面積使用止汗制臭劑會讓身體的熱散不出去,導致中暑。

食藥署解釋,止汗制臭劑的原理是透過鋁鹽在汗腺口形成凝膠狀物質,達到抑制汗水分泌的作用;但要注意不可大面積使用,因為流汗是人體散熱的重要機制,若把全部的散熱孔都堵住的話,會造成排汗、降溫的汗腺不足,有引發中暑的風險。

食藥署建議,最好是在前一晚洗完澡後,並在肌膚乾燥的情況下使用,會有最好的成效,若是在流汗的當下才使用,其實是沒有用的;但要注意,若出現皮膚發炎或損傷,就要避免繼續使用。

食藥署表示,止汗制臭劑屬於特定用途化粧品,在特定用途化粧品成分名稱及使用限制表中,出現的氯化羥鋁、鋁鋯複合鹽類、氯化鋁倍半氯化鋁及其衍生物、矽酸鋁鋅銀銨等,都是止汗、制臭的成分,提醒在購買前要注意是否有經過衛生福利部的核准,才能買得放心,用得安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