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詹雅雯長腦動脈瘤》醫示警:像不定時炸彈 會爆炸性頭痛

2022/07/20 12:35

台語歌后詹雅雯今年發現左腦長了0.57公分動脈血管瘤,4月進行腦部微創手術,結果手術過程發現右腦也長了兩顆血管瘤,等演唱會結束將再進行二度手術。(資料照,記者陳奕全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55歲台語歌后詹雅雯,去年罹患帕金森氏症,今年發現左腦長了0.57公分動脈血管瘤,4月進行腦部微創手術,結果手術過程發現右腦也長了兩顆血管瘤,將等到下月高雄演唱會結束,再進行二度手術。醫師提醒,腦動脈瘤像是不定時炸彈,只要破裂不是死亡,就是重殘,只有3成能走著出院。典型症狀是嚴重之爆炸性頭痛,有時也會伴隨頸部僵硬疼痛,類似腦膜炎症狀。

只要破裂約2成死亡、半數重殘

長安醫院神經外科主任朱彥澤表示,腦動脈瘤破裂,95%事前無明顯症狀,就像是不定時炸彈,只要破裂,約2成死亡、半數重殘,10人中僅3人能走著出院。因病發時,通常是突發且相當危急的情況,民眾若發現要儘速就近送醫處理。

朱彥澤表示,腦動脈瘤好發於4、50歲的民眾,尤其是中年婦女,一旦檢查發現,只要大小超過0.3公分,且形狀像是要爆開的痘痘,就會建議手術處理,並會視患者狀況採血管內栓塞,或者以夾子將突起的部位夾起來,避免突然上廁所或運動用力,造成血液從管壁較薄的血管瘤衝出爆開。

腦動脈瘤破裂大多沒徵兆 健檢別忽略

朱彥澤提醒,腦動脈瘤破裂大多沒徵兆,建議超過40歲的民眾,尤其是有持續性頭痛、家族病史及「三高」的危險族群,建議到醫院進行健檢時,能一併進行腦部核磁共振健檢,避免突然發病,發生憾事。

與抽菸、喝酒、血壓不規則控制有關

衛福部南投醫院指出,腦動脈血管瘤破裂超過3成會死亡,與抽菸、喝酒、血壓不規則控制有關。除非動脈瘤太大引起壓迫性效應,往往都是破裂出血後才檢查出有動脈瘤。每年10萬人約有5至10人動脈瘤破裂出血,一旦動脈瘤產生出血其致死率及致殘率卻非常高,幾乎是所有腦溢血疾病裡最嚴重的一種。

症狀會爆炸性頭痛 伴隨頸部僵硬疼痛

動脈瘤破裂會造成所謂蜘蛛網膜下腔出血,典型症狀是嚴重之爆炸性頭痛,有時也會伴隨頸部僵硬疼痛,類似腦膜炎症狀。而病患腦血管會因血塊刺激產生收縮,一旦收縮厲害造成血液腦灌流不足,便會有中風症狀,輕則嗜睡、無力或失語等神經功能障礙,重則昏迷不醒或腦腫死亡。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