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喘到無法躺平睡覺1個月 心臟瓣膜修補術恢復正常

2022/07/20 10:20

馮姓病患呼吸會喘,無法躺下睡覺,甚至腳腫1個月,被送醫急診搶救後,心臟外科醫師翁啟峰診斷為重度心臟瓣膜逆流,且已合併心臟腎臟衰竭症候群。(記者廖雪茹攝)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52歲的馮姓病患菸酒不離手,作息不正常,儘管出現呼吸會喘,無法躺下睡覺,甚至腳腫1個月,還是忍住沒有就醫,直到喘不過氣幾近昏厥掛急診,醫師給予強心劑搶救後,診斷為重度心臟瓣膜逆流,且已合併心臟腎臟衰竭症候群,達需要洗腎的程度;經接受心臟二尖瓣膜及三尖瓣膜修補手術,現已能夠躺平睡覺,也不需洗腎,恢復正常生活。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心臟外科主任翁啟峰醫師表示,馮姓病患不僅心臟瓣膜瓣葉受損,同時伴隨心臟衰竭及擴大病變的情形。手術由他和心臟外科齊修瑜醫師一起施行,主要為二尖瓣和三尖瓣修補手術,把瓣葉受損的部分做切割及截修,並將瓣膜連接到健康的心臟區段,維持整個瓣膜從左心室壁到連接的瓣膜環完整接合的狀態,使修補完善的瓣葉能夠完整貼合不再漏血。心臟結構修復後,原先病變擴大、收縮無力的心臟,功能也獲得明顯的改善。

馮姓病患不僅心臟瓣膜瓣葉受損,同時伴隨心臟衰竭及擴大病變的情形。經二尖瓣和三尖瓣修補手術,心臟功能獲得明顯的改善。(中醫大新竹附醫提供)

在臨床技術上,有能力做瓣膜修補的醫師少,翁啟峰盡可能為病人保留原來的瓣膜,避免置換人工瓣膜。而置換人工瓣膜,是把病人本身受損的瓣膜全部卸除,再做置換。人工瓣膜分為金屬瓣膜及組織瓣膜,就是俗稱的牛心瓣膜或豬心瓣膜。組織瓣膜術後需吃抗凝血劑3個月,而金屬瓣膜則要終身服用抗凝血劑,否則會造成血栓、小中風,甚至瓣膜損壞的風險。

馮姓病患手術後在加護病房時,一度心跳停止10分鐘,家人曾想放棄治療;經由團隊施行主動脈氣球幫浦搶救成功,從鬼門關驚險走了一回!齊修瑜醫師強調,馮姓病患瓣膜關閉不全,心臟幫浦沒有力氣,出現衰弱、喘的症狀,嚴重的甚至連躺下來睡覺都有困難。提醒民眾若有以上症狀,應該儘速就醫,不要一直隱忍,小病拖成大病。

馮姓病患(右)心臟瓣膜瓣葉受損,同時伴隨心臟衰竭及擴大病變的情形。心臟外科醫師翁啟峰(中)和齊修瑜(左)共同執行二尖瓣和三尖瓣修補手術,讓患者能夠躺平睡覺,也不需洗腎,恢復正常生活。 (記者廖雪茹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