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不想開冷氣!專家:保持涼爽10招

2022/07/20 10:35

專家表示,補充水分是降溫的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exels)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台灣的夏天炎熱又潮濕,人體若長期處在高溫環境無適當防護措施,身體可能因無法正常調節體溫,就容易發生熱傷害,如熱痙攣、熱衰竭、中暑。無論是因為想省電或是很耐熱,據外媒《CNN》報導,以下方法可以在不開冷氣的情況下,保持舒適的溫度!

保持水分

佛羅里達大學農業及生物工程學系特約高級講師Wendell Porter表示,當你感受到熱時,補充水分是降溫的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並指出,無論是冰水或是熱水都可以,因為身體會調節水的溫度,但如果沒有喝到足夠的水,身體會出汗來降溫。

洗或沖冷水澡

Porter說明,沖個冷水澡或泡澡可以透過降低身體的核心溫度達到降溫的效果,若想要「更涼爽」的效果,可以嘗試使用含有薄荷的沐浴乳或香皂,因為薄荷會刺激大腦,告訴身體「冷」的感覺。

在脖子或手腕冰敷

Porter說,可以將冷毛巾或冰袋放在手腕上或掛在脖子來使身體冷卻,這兩個部分是血管靠近皮膚的區域,可以更快的冷卻下來。

使用循環扇

Porter表示,可以將循環扇向室外吹,把熱空氣吹走且換成冷空氣,並指出,若所在的地區早晚溫差有10°C以上,可以將屋子兩側的窗戶打開通風。

拉上窗簾

Porter說,如果你的窗戶從早上到下午都會照到太陽,就把窗簾或百葉窗拉上,防止太陽光照射增加室內溫度。

選擇透氣的寢具

Porter表示,棉是最透氣的材質之一,選擇棉製寢具,可以幫助在夜晚維持涼爽,而棉的支數越低,透氣效果越好。

別將衣物或被子冷藏或冷凍

Porter說明,將衣物或被子冷藏或冷凍,然後在睡覺時穿上或蓋上不是個好主意,因為這些冷藏或冷凍過的衣物被子會從人體吸熱,接著在幾分鐘內變熱,且會弄濕床墊。

關上未使用房間的門

Porter指出,關上沒有使用的房間門,讓冷空氣保持在活動區域。

安裝節能燈泡

Porter說明,白熾燈所產生的溫度比LED燈泡高,換燈泡不僅能維持涼爽,還能省點電費。

吃冰

Porter表示,吃冰棒及冰淇淋也對降溫有幫助,但要注意不能吃太多糖,因為糖會加速新陳代謝,從體內開始感覺到熱。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