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超越輝瑞神藥? 醫:Paxlovid加上「抗憂鬱藥」效果佳

2022/07/18 14:12

輝瑞治療肺炎武漢的抗病毒藥Paxlovid。(路透社檔案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針對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台灣已開出30萬份的能減少九成重症的輝瑞神藥Paxlovid。有醫師分享臨床治療發現有更好的選擇,採用Nirmatrelvir+Fluvoxamine,治療效果好又便宜,有可能成為超越神藥的新組合。

萬芳醫院精神科醫師潘建志在臉書粉專「BillyPan 潘建志醫師」發文指出,Paxlovid效果好、副作用少,但有兩個隱憂。一是症狀反彈 (Paxlovid rebound)給藥五天後沒能把病毒清乾淨,症狀又跑出來。二是病毒變種快速,未來病毒蛋白酶的RNA發生變異,可能出現有抗藥性的病毒株。

潘建志表示,Paxlovid複方中的利托那韋(Ritonavir) 作用是抑制肝臟P450酵素CYP1A2,把嵌合病毒主蛋白酶的Nirmatrelvir血中濃度拉高5倍以上來加強療效。但是利托那韋單獨使用有做過研究對病毒無效,因此還有個更好的選擇。

潘建志解釋,無鬱寧Fluvoxamine(Luvox)可以抗病毒,也能抑制CYP1A2酵素。Nirmatrelvir+Fluvoxamine,有可能成為超越神藥新組合,不必加利托那韋(Ritonavir),更便宜,效果更好,有機會將原來89%療效推到99%。

72歲女性病患用藥處方。(如取自潘建志粉專)

潘建志分享案例說,最近收治一名72歲女性病患,長期吃Fluvoxamine每天200毫克,因為確診開始使用Paxlovid五天治療,同時也持續服用原來精神科用藥(沒有交互作用,抑制再抑制沒關係)。結果發現,除了當天早上體溫量到38度,之後一個月之內完全沒有任何的症狀。該案一週左右快篩就轉陰性,且沒有任何藥物副作用,連長新冠、MIS-A症狀也都沒有。

潘建志提醒,Nirmatrelvir+Fluvoxamine,也許可以解決症狀反彈(Paxlovid rebound),和未來出現抗藥病毒株的問題,說不定還能預防長新冠失眠、焦慮,和疲倦等症狀。當然這些假設都要有安慰劑的隨機對照實驗才能成立。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