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菜花會間接傳染? 醫:接觸私密處物品別共用

2022/07/17 18:12

俗稱菜花的尖銳濕疣,主要是藉由直接接觸,感染人類乳突病毒;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近日中國傳出男生宿舍共用情趣用品,結果寢室四人陸續感染尖銳濕疣(下稱菜花)的消息,國內也傳泡湯、游泳、使用公廁會感染菜花。對此,皮膚科醫師陳昱璁解答,菜花最常經由性行為「直接接觸」傳染,透過如廁、泡湯、游泳等「間接傳染」的機會則非常低,但私密處接觸的物品不要共用。

陳昱璁在臉書粉專「陳昱璁皮膚科醫師」指出,菜花是由人類乳突病毒(HPV)所引起,好發在生殖器、會陰部和肛門周圍等黏膜部位,最主要的傳染途徑是藉由不安全的性行為接觸傳播,其潛伏期大約三個月至一、兩年,被感染部位初期呈現較扁平、粉紅色至棕色的平滑或疣狀丘疹,逐漸變大後會局部疣狀增。

陳昱璁表示,角質層厚的皮膚如手腳不容易長菜花,因此接觸確診者碰過的器材是不會被傳染的,民眾不必恐慌。但醫生提醒,雖然手腳不易長菜花,反倒會長別種類型的病毒疣,還是小心為妙。

感染菜花治療方法

局部塗抹藥物:Podophyllotoxin、三氯乙酸(Trichloroacetic acid)、Imiquimod、polyphenon E、兒茶素。

冷凍治療:通常需要多次治療,病灶越深越大需要越多次。

雷射手術:利用二氧化碳雷射來燒灼,效果亦佳。

電燒治療:治療大範圍的感染,手術需麻醉。

直接手術切除:直將菜花切除,適合單一且面積大的菜花,效果佳。

干擾素注射:是新型的治療方法,需經多次的局部注射且費用高。

菜花潛伏期長,治療後仍有可能復發或再次感染,陳昱璁列出四點叮嚀患者需注意。

1、注重安全的性行為。

2、不要共用會接觸私密處的物品如毛巾、內褲、泳裝。

3、留意少數母體生產過程中,垂直傳染給嬰兒的可能。

4、已感染菜花者,勿搔抓菜花處,以免感染周遭其他部位,並於發現感染第一時間建議性伴侶也去檢查。

陳昱聰也建議,可以考慮施打HPV疫苗。據臨床研究顯示尚未有性行為者的防護力效果較佳,且目前最新仿單的年齡限制為45歲以下。

陳昱聰呼籲,患者應積極就醫治療,才是真正愛自己與另一半,若摸到私密處黏膜附近皮膚有異物,請務必盡早到皮膚科就診。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