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BA.5爆社區群聚重複感染! 醫籲增「這類人」定序

2022/07/17 11:10

醫師提醒,想要監控社區疫情,除了定序鎖定境外移入、小兒重症等,也建議增加確診醫療人員,因為他們是社區監測很好的指標。(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本土病例持續,指揮中心昨(16日)公布首例Omicron變異株亞型「BA.5」社區感染案例,感染源尚未完全確定,且屬於重複感染。對此,醫師提醒,想要監控社區疫情,除了基因定序鎖定境外移入、小兒重症等,也建議增加確診醫療人員,因為他們是社區監測很好的指標。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整合醫學照護科醫師姜冠宇在臉書粉專「姜冠宇醫師 Pro'spect」發文指出,目前國內定序鎖定三族群,分別是「境外移入」、「重複感染」、「小兒重症」,不過在BA.5還沒有大流行之前,他更建議把「確診醫療人員」也應該增加基因定序,才能真正監控社區。且定序的目的是在BA.2的餘威之下,搶先一步抓到BA.5,也比較能提早知道需不需要在特定盛行區做處置,只是等住院再驗BA.5早就代表社區失控了。

至於為何要增加確診醫護定序人數,姜冠宇說,因為醫療人員確診,在醫療院所都會要求驗PCR。一來,現在很多醫療人員感染都不是來自病人而是來自社區,這些都成為社區監測很好的指標。二來,也不會浪費這些PCR檢體,且台灣現在已經不是清零路線,沒有入境前48小時PCR陰性證明、3+4也不會擋太久。

姜冠宇表示,看看日本、韓國確診數上升,過一段時間就會反映在台灣,但如果都等有症狀病人住院才的PCR來定序,抓到BA.5案例時,那社區都早已經大流行了,會失去監測的意義。

姜冠宇提醒,現在各國現在沒有人比確診盛行率了,都是在比住院率、重症率、死亡率,BA.5流行起來前一定要做好的功課,是「65歲以上長者第四劑疫苗覆蓋率」、「嬰幼兒疫苗覆蓋率」等,這都會決定到我們下一波的防疫成績。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