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夏天喝四神湯健脾除濕 中醫分享喝湯禁忌與功效

2022/07/16 17:09

中醫師提醒,四神湯能健脾開胃祛濕,不過正處於急性感染期或急性腸胃炎而引起的泄痢不建議服用。(資料照,記者唐在馨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台灣不論冬夏,濕度都偏高,容易產生疲倦、昏沉嗜睡、大便黏膩,甚至依個別體質不同衍生出鼻炎、皮膚炎、腸胃不適等症狀,加上現代人飲食不規律,導致脾胃無法有效運作,造成體內濕濁。中醫建議,可以喝四神湯,因為它能健脾開胃祛濕,不過孕婦、正處於急性感染期或急性腸胃炎而引起的泄痢不建議服用。

四神湯的藥性與功用

昌盛堂中醫診所中醫師黃玉芬在臉書粉專「昌盛堂中醫診所」發文指出,四神湯能健脾開胃祛濕,因為它性平和,適合脾虛濕盛者服用。使用芡實、蓮子、淮山、茯苓等4味藥燉煮豬肚是四神湯原始組成,中醫處方用藥講究君臣佐使,此4味依各別藥性、歸經按固定比例配伍,缺一不可。假若異動其中一味藥或劑量,便可能更改原方用意。

●芡實:味甘,性平。能補脾止瀉,除濕止帶。

●蓮子:味甘微澀,性平,入心、脾、腎經。能養心安神,補益肺腎。

●淮山:味甘,性平,入脾、肺、腎經。能益氣養陰,固精止帶,孕婦也適合食用。鮮淮山補陰生津,乾淮山則健脾益氣止瀉,常用於煲湯材料。

●茯苓:性平、味甘淡,入心、脾、肺經。能利水滲濕,健脾安神,用於泌尿消化道與水腫問題,及因脾虛造成身體不適的症狀。

改變藥方 飲用更要注意

黃玉芬強調,市售的四神湯為了增添風味或產品特殊性,未必使用古籍四神湯食材,導致整體藥性改變。比如使用當歸替代山藥的配方,不僅讓全方失去益氣養陰的補益效果,還可能根據當歸使用部位而有不同藥性—歸身、全歸偏補血;歸尾則偏破血,假如用量過多更可能提高月經血量過多或流產風險。

另外,黃玉芬也說,常看見使用薏苡仁取代茯苓的配方,雖然兩味藥同具有利水滲濕的效果,但薏苡仁性微寒,不利於素體虛寒導致頻尿或尿量過多的人服用。若以薏苡仁替代芡實,全方瀉利性便大於補性,體質虛弱者不宜,可能導致元氣衰弱。

除此之外,以豬腸取代豬肚的作法,因豬腸性偏寒,能潤腸治燥,對於脾虛導致大便稀溏不宜,反之,豬肚則能治虛勞羸弱,對於脾虛濕盛者較適合食用。需注意三高體質者,豬肚、豬腸等內臟應適量食用,假若平時容易腸胃腸氣,山藥、芡實等澱粉含量較高也不宜過度添加。

哪些人不適合食用四神湯?

黃玉芬表示,古方的四神湯是平補的藥膳,適合脾虛濕盛者,但不論虛寒或燥熱體質都可以適量服用。孕婦須注意市售四神湯是否有另添加酒類,可能會有未完全揮發的風險。若正處於急性感染期或急性腸胃炎而引起的泄痢不建議服用。

四神湯的簡易做法

●材料:取茯苓、芡實、山藥、蓮子等分。米酒、鹽。

●作法:將蓮子、芡實浸泡約15至30分鐘軟化,將上述4味藥、豬肚加入適量米酒燉煮1小時,可以使用電鍋或小火熬湯,最後再加入少許鹽調味。偏熱性體質者可酌加薏苡仁等分,清熱袪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