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準媽咪防貧血除補鐵 還需攝取3種營養素

2022/07/15 16:17

去年7/1起懷孕第24-28週的孕婦,國健署補助貧血檢驗;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國健署106-109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發現,我國20至49歲育齡婦女的貧血盛行率為19.35%(血紅素<12g/dl視為貧血),約每5位育齡婦女就有1人貧血。多數民眾以為缺血僅需補鐵,對此,國健署在臉書粉專發文表示,除了補鐵外,攝取維生素B12、葉酸、蛋白質都可以預防貧血發生。

造成貧血的原因主要有遺傳、疾病或營養素攝取不足所致,國健署於110年7月1日起於妊娠第24-28週新增補助貧血檢驗項目,希望這項新增的資源能幫助準媽咪們好「孕」。

預防貧血4招小撇步

補充葉酸不可少

葉酸支持紅血球細胞生長及正常功能,也與胎兒神經發育有關。建議有懷孕計畫的婦女,可在備孕期間開始補充,每日攝取量應達400微克(μg);而懷孕期間,則建議增加至每日攝取量達600微克(μg)。

國健署建議,孕期中每日攝取葉酸應達600微克,可由瘦肉、蛋黃、深綠色蔬菜和黃豆芽來補充。(圖取自shutterstock)

富含鐵質食物要多吃

鐵是製造母體及胎兒血紅素的重要元素。建議每日鐵攝取量達15毫克(mg),到第3孕期更要增加到每日攝取量達45毫克(mg),另於用餐中或餐後一起食用富含維生素C的新鮮當季水果,可促進鐵質吸收。

國健署曾指出,柳丁、芭樂、奇異果或百香果都富含維生素C,可以促進鐵在腸道的吸收。

維生素B12很重要

維生素B12參與造血作用,促進紅血球生成、維持神經系統健康。

國健署曾提醒,孕媽咪每日攝取維生素B12應達2.6微克,可由文蛤、牡蠣、海帶芽和壽司海苔片補充;但維生素B12來源多為動物性食物,因此素食者須注意維生素B12的額外補充,如紫菜、海帶、糙米。

蛋白質攝取量需增加

蛋白質對孕媽咪及胎兒發育一樣很重要,每餐飲食要有蛋白質食物做搭配,如豆魚蛋肉類,才可以提供足夠的造血元素,素食者建議以黃豆、毛豆、黑豆與相關製品為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