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皮膚癌易被忽略 醫:注意久而不癒的皮膚炎

2022/07/14 16:12

醫師表示,日光曝曬是誘發皮膚癌的危險因子;圖為情境照。(圖取自 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文學巨擘倪匡前陣子逝世,生前曾苦於皮膚癌的困擾。但什麼會誘發皮膚癌?該注意什麼?安澐診所皮膚科醫師高珮菡表示,日光曝曬、家族史、接觸化學藥劑等,都是皮膚癌的危險因子,當皮膚出現不正常斑點,或久病不癒的皮膚炎時就要注意。

高珮菡在臉書粉專「皮膚科日常菡養 高珮菡醫師」提醒,皮膚癌早期沒有症狀,也曾經有患者將皮膚癌錯當成「痣」,並以點痣方式處理,表面上黑色素變淡,實際上癌細胞仍存在。皮膚癌依細胞來源不同可分為3類,即基底細胞癌,約佔皮膚癌的50%,生長緩慢;鱗狀細胞癌,與日曬高度相關;黑色素細胞癌,很容易轉移。

高珮菡表示,皮膚任何部位都有可能因為危險因子促發導致皮膚癌,包括日光曝曬、家族病史、接觸化學藥劑、反覆發炎、長期不癒合的傷口、接受過放射線治療或砷中毒等,都是常見危險因子。平時要注意皮膚是否有不正常斑點,或是遲遲無法痊癒的皮膚炎,有問題就要及早尋求醫師治療,才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