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輪班工作者注意! 研究:恐增晚年中風嚴重程度

2022/07/13 20:28

研究指出,輪班工作者的睡眠週期與生理正常運作不同,會增加罹患糖尿病、心臟病、癌症的風險,甚至會增加中風的嚴重程度;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因應社會型態改變,許多輪班性質的工作如醫護警消、作業員、便利商店店員等,會在不同的時間休息,根據《每日科學》(Science Daily)報導,由於這些輪班工作者的睡眠週期與生理正常運作不同,會增加罹患糖尿病、心臟病、癌症的風險,甚至會增加中風的嚴重程度,該研究發表在《睡眠和晝夜節律的神經生物學》(Neurobiology of Sleep and Circadian Rhythms)。

該研究作者、美國德州A&M大學神經科學和實驗治療學系教授David Earnest表示,輪班工作會混淆人體的生理時鐘,當生理時鐘與自然同步時沒有影響,一旦生理時鐘與正常時間不同步,無論是輪班工作或是熬夜,都會造成生理及身體的各種變化。

不過,該項研究沒有直接調查輪班工作者與中風的直接關聯,而是讓所有曾經的輪班工作者回到正常作息後,等到最有可能發生中風的中年時期,來評估他們中風的嚴重程度,並發現,這些曾經做過輪班工作者,即便生活可回復到一般正常作息,但也無法改變他們曾經輪班過的生理時鐘,並且當他們中風時,狀況會比一般人更嚴重。

Earnest指出,研究還發現輪班工作者的腸道發炎情況增加,推測可能是晝夜調節紊亂導致大腦與腸道產生交互作用,並建議輪班工作者,可以盡量保持規律作息、避免高脂肪飲食、避免飲酒過量及吸菸,以及讓用餐時間規律,來減少對身體的傷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