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蔡炳坤腦出血》預防中風 中醫教降血壓4大黃金穴位

2022/07/12 12:32

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昨晚因腦出血緊急送醫開刀。圖為之前蔡炳坤為疫情忙碌,開記者會時還穿著隔離衣帽。(資料照。北市府提供)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63歲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昨(11日)因腦出血緊急送醫開刀,引發各界關注。對此,中醫師提醒,預防腦血管疾病,就要控制好血壓,平時可多按壓4大黃金穴位做好居家保健,若是高血壓患者,用藥物控制,同時輔以穴位按壓,雙管齊下,效果更好。

據衛福部資料顯示,國人去年十大死因腦血管疾病排第四,死亡人數中又以高血壓性疾病增加最多。建功馬光中醫診所院長廖述賢指出,高血壓、心血管等疾病因素造成死亡自45歲至50歲開始,即有明顯增加,為60歲以上的重要死因,單純因高血壓而死亡的比例是台灣十大死因之一,而因高血壓所引發之它種疾病所造成的健康衝擊,僅次於惡性腫瘤。

廖述賢表示,中醫治療不只依靠病名還要辯證,所以西醫病名高血壓第一步找出是屬於心臟病變涉及中醫的任、腎、胃經絡。其次,找出平衡的經絡:腎包-陽明。最後,再根據全息理論找出平衡經絡的相應穴位:左內關、右湧泉、左豐隆、右三間。依照這三步驟來找出按壓穴位,才是中醫治療整體平衡成功的關鍵。

廖述賢解釋,腎包-陽明(腎經、心包經-大腸經、胃經),四經形成一個整體平衡是依照1、經絡循行時間,腎與心包經相鄰。2、大腸經與胃經同名為陽明經。3、心包經與胃是厥陰陽明別通經的關係。4、腎經、大腸經在時鐘上都是3-5點,是同時辰的關係。

4大黃金穴位 降血壓

廖述賢指出,基於事先預防重於事後治療觀念,建議國人可以多多按壓以下穴位作為居家保健;若是高血壓患者,在藥物控制的同時,輔以穴位按壓,雙管齊下,效果更好。

1、內關穴:心包經的絡穴,通於陰維。《難經》陰維為病,苦心痛。

2、豐隆穴:胃經的絡穴。《玉龍歌》痰多宜向豐隆尋。《針灸甲乙經》頭痛。可見豐隆穴除了降壓也可以降血脂等三高。

3、三間穴:屬於大腸經。掌骨是整個身體的全息投影,心臟位於胸部較接近頭部,所以三間穴較適合。

4、湧泉穴:是腎經,在足底反射圖的心臟部位,穴感強且威力大,以上四個穴位,可以作為平時的保健按壓喔。

降血壓4大黃金穴位。(馬光中醫診所提供)

建功馬光中醫診所院長廖述賢。(馬光中醫診所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