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為離婚「挑撥離間」親子感情 心理師:小心孩子心靈受創

2022/07/11 19:14

諮商心理師提醒,父母感情生變時,應盡量不要口出惡言,更不要挑撥離間親子關係,以免對孩子心靈造成難以撫平的創傷;圖為情境照。(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當婚姻生變走不下去時,有些人會想要積極爭取孩子的監護權,或者是獲得孩子的認同,因而會想要挑撥孩子和另一方的感情,但諮商心理師提醒,小心這樣做會傷到孩子,讓孩子不信任人、出現分離焦慮、沒有安全感,甚至有假想敵,擔心被迫害。

諮商心理師林萃芬在《從說話洞察人心:摸透對方心理,把話說得恰到好處,輕鬆駕馭人際關係》(時報出版)書中提到,在多年諮商經驗中,發現有些先生或太太會挑撥孩子討厭另一方,或是挑撥孩子恐懼不安的情緒,或者是運用童話故事來進行挑撥離間,而這些做法都不利孩子的心理健康。

林萃芬說,最常聽到的挑撥離間親子感情的說詞是:「媽媽不要我們了,把我們當成垃圾丟掉。」、「你最可憐了,都沒有人照顧」、「爸爸連接送你都不願意」、「以後爸爸娶了新媽咪就會虐待你」。

林萃芬說,事實上有可能是挑撥者先做出很多傷害另一方的事情,譬如在情感上外遇劈腿,或是挪用另一半的存款,或是長期用語言羞辱另一方,讓對方在無法忍受的狀況下堅持離開婚姻。可是,挑撥者通常都會忽略自己的行為對另一半造成的影響,反而在對方決定離開婚姻的時候,不斷用語言挑撥離間對方和孩子的關係。

當孩子知道真相後 恐不信任人

林萃芬提醒,這些挑撥離間的語言,會對孩子的心靈造成嚴重而長久的創傷,如果持續挑撥,更會在孩子不同的成長階段,造成不同的傷口。她曾親眼目睹有些孩子在發現「挑撥離間」的真相後,失去對親人的信任,即使已經長大成人依然會退化到學齡前的行為,譬如說,無論走到哪裡都要抱著娃娃或玩偶,人生一直受苦於高度的分離焦慮。

此外,也很常聽到感情不睦的爸爸或媽媽挑撥孩子討厭另一方,總是有意無意暗示孩子「另一方對你不好」的印象。舉例來說,一家人準備出去玩,孩子表示想要搭火車體驗不同的交通工具,當爸爸想要滿足孩子的好奇心,提議全家人坐火車去目的地時,媽媽卻在此時挑撥說:「你看,爸爸都不願意開車載你去玩。」

更常見的挑撥狀況是,當孩子哭鬧想要買玩具時,爸爸因為擔心孩子會養成予取予求的不良習慣,而跟孩子說明不買玩具的原因時,媽媽就在旁邊挑撥說:「你看,你想要什麼,爸爸都不肯買給你。」讓孩子對爸爸產生厭惡的情緒。

當孩子恐懼不安時 恐有分離焦慮

在離婚攻防的過程中,林萃芬表示,看過太多爸爸或媽媽刻意挑起孩子恐懼不安的情緒,例如原本是媽媽提離婚,覺得無法與爸爸共同生活下去,但卻不斷跟孩子說:「你爸爸吵著要離婚,以後我們家就不完整了。」而當孩子的情緒被激發到高度焦慮不安、哭鬧不休的時候,又跟爸爸抱怨:「你看,孩子情緒這麼強烈,我都安撫不了。」

心理師更進一步強調,倘若離婚過程雙方累積大量的情緒,也有可能擴大為家庭間的挑撥,譬如說,當爸爸換新車、買新房時,另一邊的家人就會挑撥說:「你看,爸爸都只買自己的車子、房子,都不顧我們的死活。」讓孩子擔心將來可能會無人照顧,沒有人在乎關心自己。

灰姑娘的故事 恐讓孩子有假想敵

另一種挑撥離間的手法是,在跟孩子講童話故事時暗暗把挑撥情節隱藏其中,很常聽到的故事版本就是灰姑娘被繼母虐待的故事,而讓孩子產生高度的焦慮不安,不只害怕爸爸結交新的對象,更害怕這個對象未來會迫害自己,無形中可能會讓孩子敵視爸爸的異性友人。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