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平均每天約8人死於乳癌! 醫推5大檢查了解罹癌風險

2022/07/10 14:56

荷爾蒙刺激如肥胖、環境荷爾蒙、初經早、停經晚等都是導致乳癌成因;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日前歌手朱俐靜因乳癌病逝,享年40歲。而根據衛生福利部110年死因統計資料顯示,在台灣平均每天約8人死於乳癌,且即便是衛福部強力推廣4癌篩檢,乳癌仍位居去年國人十大癌症死亡率的第4名。對此,醫師推5大檢查,幫助女性提早發現乳癌風險。

哈佛健診中心醫師黃昭勳在臉書粉專「黃昭勳醫師bistro| 健康私廚」發文指出,常發現有許多人都會說,明明不菸不酒不嚼檳榔,卻常常說喉嚨卡卡的有痰,懷疑自己食道癌;或是指著自己手上多年來的小痣,問是不是皮膚癌,但當醫師反問他有沒有定期做健康檢查?有沒有做腸胃鏡?有沒有接受四癌篩檢?答案一律是沒有。

不過當然也常聽到遵守預防保健原則的患者,年年健檢,終究還是罹癌的憾事,為什麼會這樣?黃昭勳表示,因過去健檢1.0的年代,仍然將重點放在「早期發現,早期治療」。說到底,還是「期待」發現「已經發生」的初期疾病,但一個癌症在形成腫瘤之前,會經過多因素,長時間的「積沙成塔」。就像在健康與病態之間,會有一段「亞健康」的模糊地帶。

黃昭勳強調,先天體質,像是基因變異、家族遺傳、卵巢癌、子宮內膜癌,以及生活型態的抽菸、不健康的飲食與缺乏運動,和荷爾蒙刺激如肥胖、環境荷爾蒙、初經早停經晚等都是導致乳癌成因。

罹癌風險高不高 5大健檢報你知

●基因檢測:分析自己乳癌風險是否高於一般人,是否需要比健檢標準更積極?若風險較高,檢查的頻率以及檢查方式必須更積極(例如自動化3D乳房超音波)。

●荷爾蒙分析:體內女性荷爾蒙是否協調與平衡?長期雌性激素的刺激,初經早或停經晚,更年期期間的荷爾蒙失調,都是造成婦科腫瘤的元兇。

●環境毒素檢測:像是塑化劑等環境荷爾蒙會模仿雌性激素的功能,造成體內荷爾蒙受器受到外來間諜的欺騙,增加婦科腫瘤的風險。

●雌性激素代謝檢測:雌性激素作用完成需要肝膽腸道等器官分解排出,若是雌性激素代謝走向仍有作用功能的方向,就不是我們生理樂見的結果,反而變成有致癌性。

●腸道菌檢測:腸道菌除了分好菌壞菌中性菌,更強調好菌的多樣性與比例平衡。如果菌相失衡,排出的雌性激素代謝物質,會被腸道菌「幫倒忙」重新吸收回來身體裡,持續有致癌性。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