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暖哭!24小時家人加油視訊 重症確診病患奇蹟康復

2022/07/09 18:54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出版《我們,長期抗戰中:第一線護理人員的疫情觀察誌》新書,今天邀請第1線3位護理師黃茱楹(左起)、楊采翎及柯逸貞在新書發表會中分享。(記者林曉雲攝)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有一個40多歲的男性病患,是COVID-19確診重症,全家都確診,嚴重到24小時洗腎,原以為快要離世,但在開啟24小時家人加油視訊之後,他的太太每天跟他說很愛他、要他加油、趕快醒過來,他的3歲小孩唱歌給他聽、說故事給爸爸聽,奇蹟似的,病人穩定了,管子一根一根拿掉,後來順利出院!」台北榮總安寧共照護理師黃茱楹今天分享照顧的感人故事。

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第3年,今年Omicron到7月7日已累計6606人死亡,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出版《我們,長期抗戰中:第一線護理人員的疫情觀察誌》新書,收錄29篇護理師的醫護現場故事,主編為陽明交大護理學院院長張秀如,今天新書發表會邀請3位護理師分享。

黃茱楹去年自願進入COVID-19重症專責病房,她說,自己有上帝的照顧不害怕,但進去之後,覺得就像地獄般的黑暗,醫師通常會打3通電話給病人家屬,第1通是告知該病人目前在重症專責病房,第2通是告知病人需要插管急救、請家屬考慮,第3通則是告知該病人已離世,請家屬辦「出院」,家人無法見到病患最後一面,去年是非常傷痛的一年。

黃茱楹表示,COVID-19來的又急又重,她曾跟上帝哭好痛苦,後來聽到上帝告訴她說:「有祂、有團隊」,心靜下來後,她和團隊開始找尋協助病患和家屬的方法,用上安寧照護舒適性的方式,例如用綠茶清潔口腔、用橄欖油清痰塊等,因很多病人喘到生命的最後一秒鐘,他們也用上精油和穴位按摩等幫病人舒緩。

因家屬無法探視病患,黃茱楹表示,參考外國方式,開啟了24小時視訊,請病患家屬自備手機和手機架,即使病人多在昏睡,但相信病人都聽的到,護理師幫病人擦澡時,也有家人們同時為病人唱歌,給無法照顧病患而心如刀割的家屬一些力量,也在黑暗地獄中有些光亮和溫暖。

黃茱楹說,團隊也為病人在輕黏土上按下手印,在手寫卡片上,所有工作人員寫下祝福,在病患家屬辦「出院」時,層層密封將病人的手印交給家屬,有病人家屬後來跟她說,每天出門時會和手印交疊,好像離世的家人仍以另一種方式在陪伴。

台大醫院血液腫瘤科專科護理師楊采翎分享,去年第3級警戒時,為了年長父母著想,她去醫院附近租房子,因職業是護理師而曾被房東拒絕。林口長庚婦產部專科護理師柯逸貞表示,民眾多不理解護理師,盼此書是系列叢書的開始。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出版《我們,長期抗戰中:第一線護理人員的疫情觀察誌》新書。(陽明交大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