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泡茶燉湯全都OK! 揭開「羊奶頭」天仙果神秘面紗

2022/07/09 14:33

天仙果在民間最常使用的方法,是取根莖燉雞湯或豬腳,葉子烘乾可以泡茶,像迷你無花果的小果實可以當零嘴吃。(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天仙果因外型而有「羊奶頭」之稱,部分民眾可能很陌生。農委會說明,天仙果整株都可以利用,不論是泡茶、當零嘴或是燉雞湯都有用處。在野外看見它時不要整株連根拔起,若要採集只需採一些果實或枝條就可回家自行種植。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在臉書粉專「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發文分享,天仙果不只羊奶頭這個俗稱,也有人叫它牛乳埔或者台灣榕。其普遍生長在台灣全島800公尺以下的闊葉林林下,尤其喜歡生長在陰濕處,有時可以在山區或曠野、路邊、溪邊看見,高度可以生長到約1至2公尺。

天仙果的功用很多,整株都可以利用。農委會表示,民間最常使用的方法是取根莖燉雞湯或豬腳,葉子烘乾可以泡茶,像迷你無花果的小果實可以當零嘴吃,果實成熟後是紫黑色,葉子形狀則變化多端,從細長的倒披針形到較寬的長橢圓形葉都有。

不過由於野生天仙果植株有過度採集的壓力,農委會指出,近年來野生植株漸少且通常以細小植株居多,但其實天仙果的繁殖不算困難,通常可以利用種子播種或使用扦插法繁殖,而栽培地點應選擇通風良好、潮濕冷涼且日照量低的環境。

農委會提到,天仙果成熟果實的種子發芽率高,可以達到80%以上,果期長且果實收集容易,但是繁殖出來的苗木之間變異大,而天仙果雌雄不同株,只有雌的植株的果實才會結種子。此外,扦插繁殖可保留母株優良風味,不過要選擇稍粗的穗條,太細的穗條扦插成活率較低,種植後最快2年可開始進行採收。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