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朱俐靜罹乳癌早逝 營養師:飲食均衡外還需遠離「它」

2022/07/07 14:58

朱俐靜因乳癌辭世,享年40歲。(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年僅40歲歌手朱俐靜7月3日因乳癌病逝。衛生福利部110年死因統計資料顯示,在台灣平均每天約8人死於乳癌;營養師李其昀表示,日常中若能減少加工食品攝取、避免使用保麗龍、塑膠容、免洗筷,遠離環境荷爾蒙,將可降低罹癌風險。

李其昀在臉書粉專「零距離營養師 David 李其昀」發文指出,環境荷爾蒙(又稱內分泌干擾素)由許多危害人體化學物質組成,其分子類似體內的荷爾蒙,干擾身體機能健康,長期下來可能導致癌症、內分泌系統失調、生殖系統受損。此外,他也列出從飲食到日常,大家應注意的三大點。

避免高糖高脂肪食物

高脂肪飲食會影響荷爾蒙分泌,體內荷爾蒙不平衡是導致乳癌的重要原因之一。此外過多精製糖的攝取,容易讓身體呈現發炎狀態,造成免疫力下降,癌細胞就可能伺機生長。

減少抽菸酗酒

菸、酒對身體是很大的刺激因子,會造成身體慢性發炎,當細胞開始慢性發炎,罹癌風險就會大幅度提高。建議大家盡量戒掉菸、酒,才能有效防癌。

飲食均衡補充

1、大豆製品

黃豆含植物雌激素「大豆異黃酮」,含量不高,是一種類女性雌激素的分子,也像臨床上使用的抗荷爾蒙藥「泰莫西芬」之結構(此藥物為避免乳癌復發的抗癌藥物)。

每日攝取的豆製品1到1.5份最適量,切勿過量把豆漿當水喝,反倒增加罹癌風險;若本身就已經是乳癌病患或曾經罹癌,更需注意。

營養師建議,豆漿每日攝取1到1.5杯最適量。(圖取自freepik)

2、十字花科蔬菜(如:綠花椰菜、高麗菜)
其含有特別的營養素吲哚、植化素等,能夠有效抗發炎、減少癌症發生的機率。

3、富含Omega-3脂肪酸的魚類
Omega-3脂肪酸能抗發炎,預防細胞病變。深海魚類大多是Omga-3脂肪酸的主要食物來源。

李其昀提醒,預防乳癌最重要的是舒緩壓力、體重控制、均衡飲食、戒菸與限制酒精攝取,身心靈的放鬆就是預防癌症發生的最好方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