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椎間盤突出拖久恐破裂 3合1運動助減痛復位

2022/07/07 10:03

「第1式」採俯臥,停30秒至5分鐘。藉由擺位及地心引力,讓突出的椎間盤往下、往前漸漸推回復位,舒緩急性疼痛。(記者許麗娟攝)

〔記者許麗娟/高雄報導〕副總統賴清德近日因椎間盤突出壓迫神經根接受手術,物理治療師黃應強指出,椎間盤突出若長時間未積極治療,容易導致椎間盤固定在脊椎空間外部與破裂,並示範3合1麥肯基氏伸展運動,藉由自主訓練,將突出椎間盤漸進式的推回,有助於復位和減緩疼痛。

樂活健康診所物理治療師黃應強表示,長期久坐、重覆性彎腰工作及核心肌群肌力不足導致腰椎穩定性不佳者,都是容易椎間盤突出的族群,如宅配人員、清潔人員及須久坐的上班族。

黃應強提醒,不論是高危險族群或一般民眾,平時都應避免提重物彎腰、坐太低的椅子,加強核心肌力訓練及控制體重,以避免椎間盤突出。當出現下背疼痛不止、雙腳痠麻痛的症狀,這時代表神經壓迫範圍多,就需盡快就醫。

為幫助民眾預防椎間盤突出、減少日後復發並改善椎間盤突出時的疼痛不適,黃應強示範麥肯基氏伸展運動(Mckenzie exercise),共3式,需循序漸進進行,藉由自我訓練運動,改善急性椎間盤突出。

第1式

採俯臥,停30秒至5分鐘。藉由擺位及地心引力,讓突出的椎間盤往下、往前漸漸推回復位,舒緩急性疼痛。

第2式

採俯臥,用手肘及前臂將上半身撐起,讓腰部放鬆,停30秒至5分鐘,重複15下,每次做兩組。透過自我動作,將脊椎挺直,由後往前,推回突出椎間盤。

第3式

採俯臥,兩手手肘完全打直,將上半身撐起,讓腰椎更多後仰,腰部放鬆,骨盆不能離開床面。亦可在脊椎第4至第5節附近,放上約1公斤重的沙包。停30秒至5分鐘,重複15下,每次做兩組。若能做好此一運動,即表示突出的椎間盤已漸漸復位。

「第2式」採俯臥,用手肘及前臂將上半身撐起,讓腰部放鬆,停30秒至5分鐘,重複15下,每次做兩組。透過自我動作,將脊椎挺直,由後往前,推回突出椎間盤。(記者許麗娟攝)

「第3式」採俯臥,兩手手肘完全打直,將上半身撐起,讓腰椎更多後仰,腰部放鬆,骨盆不能離開床面。亦可在脊椎第4至第5節附近,放上約1公斤重的沙包。停30秒至5分鐘,重複15下,每次做兩組。若能做好此一運動,即表示突出的椎間盤已漸漸復位。(記者許麗娟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