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BA.4、BA.5恐堵不住 專家:打4劑疫苗才能有效預防

2022/07/05 18:47

高雄長庚紀念醫院胸腔內科教授林孟志表示,BA.4、BA.5的症狀會比BA.2更明顯,而打4劑疫苗是目前最有效的預防方式。 (高雄市政府提供)

〔記者許麗娟/高雄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Omicron病毒株,目前台灣仍以感染BA.2變異株為主,但BA.4、BA.5已開始在國外流行,雖然台灣社區尚未發現感染狀況,但目前境外移入的確診個案有6成為BA.4、BA.5,高雄長庚紀念醫院胸腔內科教授林孟志表示,BA.4、BA.5的症狀會更明顯,而打4劑疫苗是目前最有效的預防方式。

林孟志指出,BA.4、BA.5跟BA.2的臨床表徵,它是Omicron的一個突變種,突變點在L452R的棘蛋白上,這樣的突變點造成它的傳染力會更強,同時也有免疫逃脫的機率,意即針對治療或疫苗的有效性會降低。

全球單日確診數目前又有逐漸升溫的趨勢。(高雄市政府提供)

全球感染BA.4、BA.5的患者正逐步上升。(高雄市政府提供)

BA.4跟BA.5除了傳染力增加,也可能比過去這段時間流行的BA.1、BA.2更加危險,因為在動物實驗裡,可以看得到這類細胞的病毒會對於肺部影響更大、可能會比較不舒服,包括疲倦無力、咳嗽、發燒等症狀會更明顯,在統計上來講,BA.4、BA.5的患者,呼吸困難增加3倍、噁心嘔吐程度增加2.5倍,但就致死率來看,到目前全球超過40幾個國家都有BA.4、BA.5,沒有看到致死率較高的情形,重症率與BA.1、BA.2差不多。

林孟志表示,研究沒打疫苗或感染BA.1、BA.2都容易再次感染BA.4、BA.5,而研究顯示,若已接種疫苗的人,嚴重程度會改善,而且傳播給周遭的人會減少,即已感染過者,的確有機會再次感染BA.4、BA.5,最好方法是接種第4劑,目前完整施打4劑疫苗是最有效防治BA.4、BA.5病毒的方法。

林孟志提醒,上個月英國研究結果顯示,現有疫苗及治療對BA.4、BA.5來說,打過3劑疫苗對BA.1、BA.2沒有問題,但BA.4、BA.5只有3劑疫苗,可能血清中和效果比較差一點,在有感染過BA.1的疫苗突破血清顯示裡,對於BA.4跟BA.5的中和作用會降低,而針對要BA.4跟BA.5的COVID-19治療性的抗體,活性也降低了,這些的原因都在於它的突變點L452R跟 F486V,造成了免疫逃脫的重大影響,因此完整接種才能有最好的保護力。

對於台灣目前以快篩陽判定即確診,是否會因此無法採檢出是感染BA.2或BA.4、BA.5?林孟志表示,目前台灣單日入境人數為2.5萬人,入境者都會PCR採檢和做基因定序,而一般民眾確診,有疑惑者也會做PCR,若有上述症狀差異,有需要也會送疾管署去做基因定序,不過目前為止是沒有發現,這不代表完全沒有,但會審慎去做觀察,看看在什麼時間點會進到社區,不過預測當然還是早晚會來。

市長陳其邁進一步說明,境外入境要做PCR,陽性會做基因定序,再者,社區有疑似症狀或病例,通常會做PCR,在醫院端做檢查不見得都是快篩,譬如說有接觸國外回來的親友確診,也許就是一個指標,會做PCR採檢或送基因定序,所以從TOCC和症狀觀察。

BA.4、BA.5的傳染力更強,更會感染下呼吸道的肺部。(高雄市政府提供)

目前的疫苗和治療對BA.4、BA.5的效果都降低。(高雄市政府提供)

BA.4、BA.5患者呼吸困難增加3倍,且疲倦、咳嗽、發燒症狀會更明顯。(高雄市政府提供)

專家認為打滿4劑疫苗是對抗BA.4、BA.5目前最有效的方法。(高雄市政府提供)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