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人好好的為何越醫越差?」醫生破急診迷思

2022/07/03 18:01

醫病認知落差容易造成醫療糾紛;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一般民眾對於治療疾病普遍有個迷思:「人好好的進來,怎麼會越醫越差!」認為病人變差就是醫療人員的錯;對此,醫師解釋,大部分民眾缺乏「疾病的自然進程」觀念,疾病在沒有接受治療,或者即使已經接受治療後,仍然會沿著「常見的軌跡」進展、惡化。家屬與醫療人員因疾病認知的落差,有時會造成醫療糾紛。

奇美醫學中心加護醫學部主治醫師陳志金在臉書粉專「Icu醫生陳志金」發文分享,醫療本身是「攔截行為」,普便民眾不知道「疾病的自然進程」的觀念,因此產生雙方認知落差,並不是醫師刻意要害病人。

大部分急診家屬對治療疾病有「人好好的,怎麼會越醫越差」的迷思,但並不知道「疾病自然進程」的概念。(圖取自奇美醫學中心加護醫學部主治醫師陳志金在臉書粉專)

陳志金表示,我們醫療所做的事,就是攔截疾病的惡化,最好的結果,當然是把病人「拉回到」他住院前的狀況;差一點的,就是維持他在入院時的情況(持平),更差的,就有可能是病況持續惡化、甚至走向死亡。

陳志金說,病人會被送到急診或加護病房,病疾的自然發展,本來就是會朝向惡化的可能性比較高,醫療人員能做的,就是儘快的阻止它惡化,一旦阻擋不了,病情當然就會依照它的自然進程惡化。

醫師表示,醫療所進行的是「攔截行為」。(圖取自奇美醫學中心加護醫學部主治醫師陳志金在臉書粉專)

病情解說口訣STOP 拉近認知落差

陳志金指出,醫療人員在「第一時間」就要讓家屬知道,疾病的狀況及接下來可能惡化的進展,並不是他們所認知的「好好的」、「小感冒而已」。提供病情的解說口訣STOP,方便醫師向病人與家屬解說病情,盼能夠拉近彼此認知的落差。

●Situation 目前病況 :病人的根本疾病是什麼?年紀大不大?得了什麼疾病?如何得病?目前現況如何?

●Treatment 治療計劃 :我們採取什麼治療(抗生素、呼吸器、洗腎、升壓劑…)來試圖阻擋攔截疾病惡化。必須強調疾病本身就會惡化,我們的所有努力,就是要阻擋病情變差,但是,不是每一次都能成功。

Observation 觀察重點:未來幾天觀察的重點:升壓劑是否會用到最高量?氧氣是否用到100%?有沒有排尿?意識變化?

Progression 可能進展:病情可能的進展都要事先說明,不要等到發生了才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