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名導羅啟銳猝逝》心臟病國人第2號殺手! 營養師教6招護心飲食

2022/07/03 13:31

羅啟銳昨(2日)猝逝,享壽69歲。(翻攝自YouTube)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香港名導羅啟銳拍過許多知名電影,不料昨(2日)因心臟病發猝逝,享壽69歲。根據衛福部110年死因統計,心臟病是國人第二號殺手。營養師教6個護心飲食,可降低10至20%冠心病風險。

羅啟銳1988年曾以《七小福》奪金馬獎最佳導演,和妻子張婉婷共同獲得最佳原著劇本,該部電影也榮獲最佳影片、最佳攝影等。另外他也曾拍攝《非法移民》、《秋天的童話》、《歲月神偷》等電影。

綜合香港媒體報導,外傳羅啟銳2日傍晚家中突然感覺心臟不舒服,被救護車送往醫院途中離世,然而平時他身體沒有大礙。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指出,心血管疾病是全球死亡的主要原因,每年造成全球約1,790萬人死亡,其中有85%是導因於心臟病和中風。國健署提醒,有三高病史及心血管疾病患者,規律用藥及監測血壓不能間斷,才能有效控制病情影響。

吃地中海飲食 能減少33%心血管疾病

營養師陳嫚羚指出,超過一半的心血管事件,有機會通過飲食來預防,此外,曾有研究也發現,著名的地中海飲食,可減少33%心血管疾病。因此,想要從飲食調整來護心,她分享以下撇步,供民眾參考:

蔬果每日800克

●蔬菜一天3碗:約500至600g,建議可選擇綠葉蔬菜如菠菜、地瓜葉、萵苣等、十字花科如花椰菜、蔥屬植物如蔥、蒜、黃橙紅色蔬菜如大番茄、紅蘿蔔;蔬菜中的膳食纖維、鎂、鉀、類黃酮、類胡蘿蔔素都對對心血管健康有益。

●水果一天2拳頭:約200至300g,過去有一項針對超過50萬成年人的前瞻性研究發現,與不吃水果的人相比,每天吃水果與收縮壓降低4mmHg相關,也能降低40%降低心血管死亡率的風險。建議可以選擇富含花青素醣份也較低的莓果類,像是草莓、蔓越莓、藍莓、黑莓、覆盆子等。

全榖雜糧每天225克

大約等於1.5碗糙米飯,或2碗藜麥麵,或2.5顆小型全麥饅頭,或11湯匙大燕麥片;根據統計每天吃1至2份全穀雜糧,就可降低10至20%冠心病風險。

堅果種子每天15至20克

大約為一湯匙量,堅果含不飽和脂肪酸、纖維、維生素E、鉀、鎂和植化素等營養素,適當堅果攝取,可幫助降低心血管疾病、高血壓和總膽固醇水平。

豆魚蛋肉植物性優先

●豆類:如黃豆製品、毛豆、黑豆等,建議每日攝取100克,能降低冠心病風險10%;且豆類可提供膳食纖維、蛋白質和生物活性化合物,如植物固醇,研究發現,攝取量與總膽固醇、三酸甘油脂和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呈負相關。

●魚類:每天吃80至100g,降低10至20%中風及心臟衰竭風險。另外,需要特別注意加工肉品,如香腸、火腿、肉鬆、熱狗、培根、肉乾、貢丸等,每天食用超過70克,大約一掌心大小,可能會增加15%患癌風險、25%中風和心臟衰竭風險增加25%。

●紅肉:如牛、羊、豬、鴨及內臟類食物,每日食用超過150克,約2個掌心大小,能增加10至20%冠心病、中風及心臟衰竭風險。

添加糖食物每週小於2次

避免含糖飲料,如加糖手搖飲、汽水、罐裝飲料、精緻醣類,如蛋糕、餅乾、甜點、麵包;研究發現,添加糖飲料每天喝500毫升,冠心病風險會增加35%。另外,也需要注意芶芡食物、加糖的醬料如優格醬、糖醋醬、蜂蜜芥末醬、甜辣醬、烤肉醬等。

黑巧克力每天30至50克

偶爾想吃零食的話,可選80%以上黑巧克力,大約每天可吃3至5小片,但吃錯巧克力,像是濃度<70%, 反而會吃進更多添加糖,帶來更大的危害,此外,黑巧克力中含有的兒茶素,具有多方面心臟保護作用,包括降低全身血壓、動脈粥樣硬化、血小板活化和血栓形成。

國健署也提醒,若想遠離心臟疾病,一定要避免暴飲暴食的行為、久坐,以及切勿自行減量或停藥,建議以均衡飲食為主、每週累積150分鐘的中度身體活動、定期健檢,並且遵照醫囑建議,當出現胸悶、胸痛等,應儘速就醫,爭取黃金搶救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