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紀錄片「還孩子做自己」 用愛關懷理解過動兒真正需求

2022/07/03 11:39

「還孩子做自己」,透過拍攝「還孩子做自己行動聯盟」發起人李佳燕醫師,以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孩子為議題,盼能打破社會對「過動兒」的成見。(圖隆中向上教育基金會提供)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金馬導演楊力州監製的怪咖系列紀錄片「還孩子做自己」,透過拍攝「還孩子做自己行動聯盟」發起人李佳燕醫師,以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孩子為議題,盼能打破社會對「過動兒」的成見,李佳燕表示,ADHD孩子需要的不是藥物,而是家庭及教育更多的關懷理解和耐心,她希望大家一起來觀看、分享紀錄片,讓這些孩子可以勇敢做自己。

怪咖系列紀錄片第8支影片「還孩子做自己」是由獲得金穗獎最佳紀錄片「不排除判決書」林皓申執導,日前舉辦公益放映活動,並邀請立委王婉諭、高市衛生局長黃志中、李佳燕醫師、成大醫學科技與社會研究中心主任王秀雲教授等人在「還孩子做自己」特映後與現場100位觀眾進行對談。

王婉諭表示,有些家長會懷疑自己的小孩有過動症?她認為「當孩子其實只是在表達自己的情緒時,如果不被周遭的大人理解,又或者大人急著為孩子的情緒表達找到「原因」,就可能將這樣的正常情緒表達,貼上了疾病的標籤,甚至急著以藥物的方式壓抑孩子的情緒。」

反對草率診斷 反對輕易用藥

李佳燕說,她反對草率診斷,反對輕易用藥,主張從家長、教育系統到兒童精神科都需要花更多的時間來理解孩子真正的需要,找出根本的問題,即便是真正需要藥物治療的孩子,也需要父母和教育環境去進一步的協助,孩子真正需要的不是藥物,而是家庭及教育更多的關懷理解和耐心。

至於什麼樣的教育環境是適合教育小孩?李佳燕說「減少背誦書寫與強調記憶的測驗,多增加動手動腳或體能訓練的活動。發掘並培養孩子個人的興趣,讓孩子有機會做各種嘗試。」

怪咖系列紀錄片第8支影片「還孩子做自己」日前舉辦公益放映活動,並邀立委王婉諭(右1)、李佳燕醫師(左2)
等人與現場觀眾進行對談。(圖隆中向上教育基金會提供)

怪咖系列紀錄片第8支影片「還孩子做自己」日前舉辦公益放映活動,並邀立委王婉諭、高市衛生局長黃志中、李佳燕醫師、成大醫學科技與社會研究中心主任王秀雲教授等人與現場100位觀眾進行對談。(圖隆中向上教育基金會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