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夏季濕疹癢死人 中醫教3招擺脫紅疹纏身

2022/07/03 11:09

王子苓提醒,夏季要少喝冷飲、少吃烤炸辣、甜食及注意保濕,才能讓擾人的濕疹不上身;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夏天到了,許多人身上就開始發紅、長疹子、長水泡,飽受汗皰疹、異位性皮膚炎、脂漏性皮膚炎等疾病苦惱。中醫師提醒,夏季要少喝冷飲、少吃烤炸辣、甜食及注意保濕,才能讓擾人的濕疹不上身。

崇學馬光中醫診所醫師王子苓指出,濕疹其實就是所謂的「皮膚發炎」,只不過表現的部位略微不同。濕疹依據症狀表現不同又分成急性、亞急性、慢性及混合性四種。急性濕疹主要表現為水泡劇烈搔癢、並且反覆發生;亞急性濕疹則可見到脫屑的現象;慢性濕疹則因為皮膚慢性發炎而導致皮膚增生變厚。

中醫依皮膚狀況 對症下藥

依照各種不同時期,皮膚可以大致分成偏濕及偏乾的皮膚兩種,在中醫的用藥上也大不相同。崇學馬光中醫診所的醫師會根據皮膚不同的狀況,使用不同的功效的中藥治療。用藥主要分成下列三種:

1、水泡較多的、偏濕性的皮膚:可使用除濕作用明顯的藥物,例如蒼朮、白朮、薏苡仁、茯苓、苦參等藥物,可以有效清除體內濕氣,讓身體多餘的水分排除,自然可以解決「水泡」-----「水」的問題。

2、皮膚發紅、發癢嚴重或是紅腫較明顯的皮膚狀況:則應使用清熱消炎的藥物,例如;連翹、金銀花、蒲公英等,可以清除身體的熱象,降低身體發炎反應。

3、皮膚偏乾脫屑的患者:則會使用養血潤燥的方法,利用當歸、白芍、生地黃等補血的藥物,促進血液循環,使血液中的營養及水分可以到達表皮,改善皮膚乾、脫屑的現象。

除了用中藥幫助身體改善濕疹狀況外,王子苓呼籲大家,生活作息及日常保養也很重要,只要做到以下三件事,濕疹問題就可以改善許多。

王子苓建議,少喝冷飲、冰品、寒涼類的水果,因為太過寒冷的食物會讓身體代謝變差,進而累積濕氣在體內;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飲食忌口 皮膚注意保濕

1、少喝冷飲(所有茶類,尤其是綠茶)、冰品、寒涼類的水果,例如瓜類、柑橘類水果。太過寒冷的食物會讓身體代謝變差,進而累積濕氣在體內。

2.少吃烤炸辣及甜食:這些食物會增加身體的發炎反應,應該盡量避免。

3.注意保濕:濕疹雖名為濕疹,但其實是皮膚發炎的反應,應該做好皮膚的保護,擦乳液、乳霜是最好的好的保護方式。流汗時也要盡量擦乾,保持皮膚清爽。

崇學馬光中醫診所醫師王子苓。(崇學馬光中醫診所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