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小賈斯汀罹罕病面癱 醫:免疫力差要小心

2022/07/02 16:17

小賈斯汀如今單側面癱的模樣(右),與去年9月時的模樣相差甚遠(左)。(法新社檔案照、翻攝自小賈斯汀IG,本報合成)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歌手小賈斯汀(Justin Bieber)日前因罹患帶狀疱疹病毒併發症侖謝亨特氏症候群(Ramsay Hunt syndrome),導致部分顏面神經麻痺,其右半邊的臉面癱。醫師提醒,該病主要是由水痘帶狀疱疹病毒所引起,除了保持免疫力穩定,超過50歲以上的成人也可以考慮施打自費帶狀疱疹疫苗。

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陳昱璁在臉書粉專「陳昱璁皮膚科醫師」發文分享,侖謝亨特氏症候群是一種少見的神經系統疾病,主要特徵是單側耳朵疼痛、耳道/耳殼出現水泡,同時伴隨著單側顏面神經麻痺。該病主要是由水痘帶狀疱疹病毒所引起,據研究每2萬個得過水痘的人,就有1人會得到這個罕見疾病。

陳昱璁表示,帶狀疱疹又稱為皮蛇,引發帶狀疱疹的病毒跟水痘的病毒是同一個,稱作水痘帶狀疱疹病毒。第1次感染水痘,痊癒後病毒不會消失,它會潛伏在神經節裡,當身體因年紀、壓力等因素使得免疫力下降時,病毒會活化,引起帶狀疱疹。

陳昱璁指出,若帶狀疱疹發作會沿著神經所支配的皮節分布,所以會在身上看到帶狀的群聚性紅色丘疹及水泡,伴隨著疼痛、灼熱感覺;若在頭顱部位發作,病毒侵犯到顏面神經,便會引發帶狀疱疹的罕見併發症侖謝亨特氏症候群,有時也會有耳鳴、暈眩、容易流眼淚、味覺改變、乾眼症、流鼻水、耳朵疼痛、聽力損傷等影響。

免疫力差 較易罹患侖謝亨特氏症候群

陳昱璁提到,只有不到1%的帶狀疱疹患者會有侖謝亨特氏症候群,相當罕見,逾60歲是好發族群,因此較少發生於孩童,男性與女性比例大致相當。此外免疫力差的患者較容易罹患此症。由於顏面神經麻痺,臉上可見單側的眼皮下垂、無法完整闔眼/眨眼、抬頭紋/法令紋消失、嘴角下垂/無法微笑等特徵。

侖謝亨特氏症候群「發病3天內是黃金治療期」,有70%機率完全康復,超過3天則剩50%,若民眾也有類似症狀應盡早到皮膚科就醫治療,醫師會使用抗病毒藥物阻止病毒繼續破壞,以及使用類固醇減緩神經的發炎受損,讓神經細胞自行修復。不過神經的修復通常較為緩慢,且與神經的損傷程度有關,甚至有可能不會完全恢復。如果沒有及早發現用藥治療,恐造成神經不可逆傷害,此外若病毒影響視力或聽力受損,也須到眼科或耳鼻喉科就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