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可以把膠囊打開來吃嗎? 食藥署:這2種膠囊要留意

2022/06/30 18:12

食藥署表示,大部分的膠囊都可以打開服用​,但腸溶微粒劑型的膠囊或內含刺激性或是毒性的藥品​,要特別留意。(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有些人不會吞藥丸,遇上膠囊時,可以打開膠囊吃藥嗎?食藥署表示,大部分的膠囊都可以打開服用,​但腸溶膠囊以及部分內含刺激性或毒性藥品的膠囊,需要特別注意,建議若要打開膠囊服藥,還是先諮詢一下藥師更保險。

食藥署在臉書粉專「藥博士 正藥說」發文分享,膠囊劑型分為兩種​,硬膠囊及軟膠囊。硬膠囊於常見可以打開的膠囊,通常包裹顆粒或是粉劑​;軟膠囊通常用來包覆脂溶性成分的液體藥品​。

膠囊的主要作用有幾種,分別為:掩飾不良味道​、吸收速度快,不須崩散​、可裝填脂溶性液態藥品​、包裹特殊劑型顆粒​、腸溶膠囊​、減少刺激或毒性藥物的接觸​。

​食藥署表示,大部分的膠囊都可以打開服用​,但特別注意腸溶微粒劑型的膠囊​,雖然可以打開使用,但是切記不可以壓碎或是粉碎其中的微粒,以免破壞其腸溶劑型​。

​食藥署也提醒,若膠囊內含刺激性或是毒性的藥品,則不建議打開,若有必要打開使用的話,​必須做好適當防護措施,以免使身體受到傷害。

​食藥署強調,若對於膠囊的使用方法有任何問題的話​,都可以詢問藥師或是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