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子宮頸癌篩檢 抹片+HPV檢查提高診斷率

2022/06/29 17:20

郭綜合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洪瑜澤(右)看診情形。(郭綜合醫院提供)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35歲林女士2021年5月接受常規抹片檢查,報告為非典型鱗狀細胞(ASCUS),建議3個月後做抹片追蹤,第2次抹片結果相同,依台灣子宮頸癌篩檢治療指引,建議林女接受陰道鏡檢查合併子宮頸切片,切片結果是輕度細胞病變,建議3-6個月接受抹片檢查,連續1年正常,則常規每年抹片篩檢。

郭綜合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洪瑜澤指出,除了抹片檢查報告,加上人類乳突病毒檢查,可提供醫師更多資訊,如檢查為陰性者,可延長下次檢查時間。她表示,人類乳突病毒檢查,可合併子宮頸抹片檢查或是單獨進行。

人類乳突病毒檢查方式與子宮頸抹片相同,被檢查者需要上內診台,醫師取篩檢棒在子宮頸處採檢,再將採檢棒置入專門的採檢盒中,送到合格檢驗所做檢驗分析。一般來說,報告結果為陰性或陽性,陰性代表無人類乳突病毒感染;陽性代表有感染,又可分為高致癌型別與低致癌型別。

洪瑜澤表示,抹片加人類乳突病毒檢查可增加診斷率,目前有超過200種HPV病毒被發現。研究證實有99.7%的子宮頸癌與人類乳突病毒有關,並造成子宮頸細胞病變、進而惡化成子宮頸癌。單次抹片檢查異常,後續診斷子宮頸細胞病變(CIN2/CIN3)以上的敏感度只有42%-55%;抹片合併HPV病毒檢測,後續診斷子宮頸細胞病變的敏感度接近100%。由於單做抹片的診斷率不高,需要累積抹片的次數才能增加檢測敏感度,如此可能提早發現子宮頸細胞病變,減少子宮頸癌發生率。

洪瑜澤說,檢查人類乳突病毒可增加診斷準確率,若合併子宮頸抹片檢查為陰性,可以拉長檢查頻率到3-5年,減少部分不必要的追蹤與陰道鏡檢查。因人類乳突病毒檢查需自費,建議抹片報告為非典型細胞、不願意每年做抹片的民眾、曾經有抹片異常,需密集追蹤的人,可自費檢查人類乳突病毒。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