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領先全球揪肺癌 7月起2對象免費做LDCT篩檢

2022/06/29 15:24

衛福部長陳時中29日前往國健署,出席「LDCT肺癌早期偵測計畫啟動」記者會,並與國健署長吳昭軍(右)、中研院士楊泮池(左)等人一同進行啟動宣示。(記者叢昌瑾攝)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肺癌高居我國癌症死因首位,衛福部長陳時中今(29日)宣布,LDCT(低劑量電腦斷層)肺癌篩檢計畫將在7月1日正式啟動,針對具肺癌家族史、重度吸菸史的兩大高風險族群,提供2年1次公費檢查,透過早期發現來降低死亡率,目前全國有90家醫院提供篩檢。

LDCT是目前唯一具國際實證,可以早期發現肺癌的篩檢工具,自費檢查費用平均5千到8千元不等。7月上路的公費篩檢對象,包括「具肺癌家族史」50至74歲男性或45至74歲女性,且其父母、子女或兄弟姊妹經診斷為肺癌之民眾;以及「重度吸菸史」50至74歲吸菸史達30包-年以上,有意願戒菸或戒菸15年內之重度吸菸者。

國健署指出,肺癌存活率低與診斷期別有關,根據衛福部統計,我國有高達5成的肺癌患者診斷時已是第4期,目前第1期肺癌的5年存活率約是9成,第2期接近6成以上,第3期則下降到近3成,到了第4期,5年存活率就僅剩1成。

抽菸是肺癌重要且確定的危險因子,不過和歐美相較,台灣罹患肺癌的人,不抽菸者多於抽菸者,而且女性病患增加速度比男性還快。中研院院士楊泮池領導17家醫院,自2014年起針對吸菸以外危險因子執行「以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篩檢臺灣不吸菸肺癌高危險族群之研究(TALENT)」。

楊泮池指出,研究結果發現,50至74歲具肺癌家族史者,肺癌檢出率較其他不吸菸肺癌高危險族群高,此外,在女性肺癌個案中僅5.9%有吸菸,經專家會議多次討論,特別將女性肺癌家族史的篩檢年齡提前至45歲,台灣也領先全球,成為第一個將肺癌家族史列入免費肺癌篩檢的國家。

衛福部長陳時中29日前往國健署,出席「LDCT肺癌早期偵測計畫啟動」記者會並致詞。(記者叢昌瑾攝)

陳時中表示,面對肺癌除了健保在精準醫療上持續努力,也希望透過LDCT的篩檢計畫,讓肺癌發現期別提前,目前第1期的佔率約是29%,若能提早發現後端的病人,對存活率會有很大的幫助。他也強調,癌篩檢無法預防肺癌發生,戒菸仍是預防肺癌最有效益的方式,抽菸幾十年的他也在大家催促下「號稱」戒菸成功,呼籲吸菸民眾應接受戒菸服務。

國健署癌症防治組長林莉茹近一步說明,LDCT檢查過程僅需5分鐘,且檢查前不需禁食和禁水,輻射量僅是傳統電腦斷層的1/5,她也提醒,LDCT篩檢發現結節的比例很高,多數為良性結節,建議檢查結果異常的民眾配合醫師建議持續定期追蹤,以觀察結節有無新增或變化。

衛福部長陳時中29日前往國健署,出席「LDCT肺癌早期偵測計畫啟動」記者會,會後接受媒體訪問。(記者叢昌瑾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