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和抗體比AZ高2.9倍!南韓國產COVID疫苗即將問世

2022/06/28 17:25

南韓國產「SKYCOBI One」蛋白質次單位疫苗。(取自SK Bioscience官網)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由南韓SK生物科技公司(SK Bioscience)與美國華盛頓大學共同研發的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候選疫苗「SKYCOBI One」(研發名稱:GBP510),已經通過了對照AZ疫苗的「免疫橋接」及其他安全性評估,並得到南韓中央藥劑師審查委員會(中央藥審)認可,預料近日即可問世!

SKYCOBI One是一種「重組蛋白疫苗」,利用基因重組技術製作病毒表面的棘狀蛋白,注射進入人體後、刺激免疫細胞產生抗體,與我國的高端、美國的Novavax疫苗類似。

此外,SKYCOBI One也結合英國葛蘭素史克藥廠(GSK)的佐劑系統,增強疫苗的免疫反應。該疫苗需間隔2週接種2劑,可在2至8℃的冷藏條件下存放和運輸。

關於「免疫橋接」的評估結果,據南韓《朝鮮日報》報導,中央藥審表示,成年人接種2劑SKYCOBI One疫苗14天後,中和抗體數量是對照組(接種AZ疫苗)的2.93倍,作為免疫反應的結果,血清轉化率(即從血清中產生抗體的比率)也高達 98.06%,比對照組高出10%以上。此外,進行第3劑接種,可以期待具備預防Omicron變種的效果。

南韓媒體報導。南韓食品醫藥品安全處(食藥處)預料近日召開最終審查委員會,正式核准SKYCOBI One上市。食藥處表示,該疫苗問世後,能否作為加強劑,投入南韓第4劑接種,還需要進一步的討論。

《朝鮮日報》引述業界看法認為,相較於南韓國內,該疫苗將主要用作第三世界的基礎接種疫苗。因為疫苗研發經費中超過2800億韓元(約合新台幣65億元)由國際機構「流行病預防創新聯盟」(CEPI)提供。

CEPI認為,現有疫苗價格高昂,致使第三世界國家被排除在外,因此積極參與了此次研究。不僅牽線與華盛頓大學進行共同研究,還支援了疫苗開展多國臨床試驗。

南韓前總統文在寅(右)2021年10月15日參訪SK生物科技公司,視察國產武肺疫苗開發情況。(法新社檔案照)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