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睡了又醒好痛苦 營養師:6大類食物可助改善

2022/06/30 06:20

營養師表示,鎂、鈣、鉀、維生素B等營養素可以改善睡眠問題;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總是失眠,好不容易睡了,但又馬上就醒嗎?營養師余朱青在臉書粉專「余朱青 營養師」分享6大類有助於改善睡眠的食物,鎂、鈣、鉀、維生素B等營養素可以改善睡不著或睡了一直醒的問題,她也強調,睡眠對於健康的重要性,若沒有良好睡眠,除了有增加患高血壓風險等健康疑慮,還會影響人際關係。

余朱青表示,長期睡眠不足或睡眠品質不好,除了會增加罹患高血壓、心血管病、糖尿病、憂鬱和肥胖的風險,也會使人易怒煩躁,進而影響人際關係。

余朱青表示,有睡眠問題可多吃有鎂、鈣、鉀、維生素B、含GABA天然來源、色胺酸的食物。鎂有調節神經細胞與肌肉收縮功能,可安定情緒、消除焦慮,還能提升血清褪黑激素,並降低皮質醇(壓力賀爾蒙),幫助提升睡眠品質;鈣能強化神經系統、穩定情緒、放鬆肌肉和消除緊張感。

鉀能保持心跳規律跳動及維護神經健康,還可增進睡眠品質、減少夜間起床次數。維生素B群能維持神經系統穩定、安定情緒,除了能幫助睡眠,也可減少白天嗜睡、疲倦,還有消除煩躁與不安的功能。余朱青建議,如果有記憶力變差、精神不集中的問題,除了補充礦物質,
也可以攝取色胺酸及含有GABA(γ-氨基丁酸)的食物。

余朱青提到,除了飲食之外,運動也可幫助睡眠,另外她提醒,咖啡因、黑巧克力、含酒精飲品、加工肉品、高脂肪的食物,容易造成脹氣,睡前盡量避免食用。

幫助睡眠6大類食物

●含鎂的食物:堅果類、南瓜子、杏仁、蔬菜、香蕉。

●含鈣的食物:乳製品、小魚乾、黑芝麻、沙丁魚、海藻。

●含鉀的食物:燕麥、花椰菜、香蕉、酪梨、奇異果、芭樂。

●含維生素B的食物:全穀類、內臟、小麥胚芽、堅果、牛奶、啤酒酵母、蛋、深綠色蔬菜。

●含GABA天然來源的食物:發芽的大米、發酵食品、茶、番茄、大豆

●含色胺酸的食物:黃豆、優格、蔬菜、杏仁、豆類及其製品、蛋、肉類、香蕉、牛奶。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