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顱內壓監測器7/1起納健保 一年挹注約6千多萬 3千人次受惠

2022/06/28 14:03

衛福部健保署宣布,7月1日起將監測顱內壓的「顱內壓監測器」醫材納入健保給付。(資料照,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為避免嚴重腦傷病人因顱內壓持續上升,對大腦產生不可逆的長期性損害,衛福部健保署今日宣布,7月1日起將監測顱內壓的「顱內壓監測器」醫材納入健保給付,健保一年挹注約6千多萬元預算支應,約3千人次受惠。

人的頭顱是由顱骨包覆著腦組織、血液和腦脊髓液,正常狀況下,顱腔的內部容積維持穩定與平衡,腔內容積會產生均勻分布的正壓即顱內壓(ICP),若發生頭部外傷、顱內出血、腦水腫、顱內腫瘤或膿瘍導致顱內壓急遽上升,身體的血流無法進入腦部,將導致破壞性的神經損傷,腦組織會因缺血而受傷死亡,甚至可能因壓力上升導致腦組織位移,壓迫腦幹造成病人腦死,因此醫師及早發現病人顱內壓上升,適時給予治療,對腦損傷預防極為重要。

健保署署長李伯璋表示,「顱內壓監測器」提供醫師一種監測方式,可直接精準即時監控病人顱內壓力變化,不受病人腦部腫脹、腦室塌陷的限制,可判斷病人腦部損傷程度是否需進行手術,對於腦部受傷或開完刀的病人,也能提早發現顱內壓變化,挽救生命並提供較佳預後。

健保署日前提案至共擬會議已討論通過,7月1日起將顱內壓監測器及具引流附加功能的顱內壓監測器等2項醫材納入健保,每項都在約2萬元上下,估計健保一年挹注6千多萬元預算支應,約有3千人次受惠。

不過,限使用於初次電腦斷層顯示有結構性腦傷害、臨床表現或影像檢查有顱內壓升高,或開顱手術時腦水腫超過顱骨邊緣有顯著顱內壓升高情形之病人;具引流功能的顱內壓監測器限用於水腦症合併顱內壓升高的病人。

李伯璋指出,健保署感謝第一線醫師平日搶救病人寶貴生命,讓病人有較佳預後,將持續精進急重症醫療照護品質,努力將具有臨床實證效益且臨床治療必要的新醫材納入健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