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流感疫苗好處多! 美研究:可助長者降4成罹阿茲海默症風險

2022/06/27 22:22

美國最新研究發現,65歲以上打流感疫苗,更不容易罹患阿茲海默症。(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家中長輩的流感疫苗打了沒?打流感疫苗除了防感染流感病毒及其併發症外,可能還有額外好處。美國最新研究發現,在4年內接種過流感疫苗的老人家罹患阿茲海默症的機率較低,其罹病風險相對於未接種流感疫苗的長者,足足低了40%。

美國德州大學休士頓醫學中心發布新聞稿指出,他們的研究比對了大量來自全美65歲以上長者接種流感疫苗的數據,包含935,887名有接種流感疫苗的長者,及另外935,887名未接種流感疫苗的長者,比對的人數將近200萬名,並展開為期4年的追蹤。

4年期間,大約5.1%有接種流感疫苗的患者罹患了阿茲海默症;約8.5%未接種流感疫苗的患者罹患阿茲海默症。

研究的第一作者(Avram S. Bukhbinder)布赫賓德表示,他們發現了接種完流感疫苗後,可降低數年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且若每年都打流感疫苗,罹阿茲海默症機率就更低。

研究的資深作者(senior author )舒爾茨(Paul. E. Schulz)指出,因為還有其他研究顯示,其他疫苗也有預防阿茲海默症的效果,因此他不認為是流感疫苗比較特別,但其背後機制仍需進一步研究。

舒爾茨強調,免疫系統是複雜的,它的改變可能會影響阿茲海默症,像是:像是感染肺炎可能讓阿茲海默症惡化;然而用疫苗活化免疫系統,可能會讓人們免於阿茲海默症所侵擾。

研究團隊表示,未來需要更多研究以了解免疫系統是如何讓人們免於或惡化阿茲海默症,且也要研究流感疫苗是否能夠延緩阿茲海默症的進展。

研究的早期線上版本已公開,將於8月2日刊登於期刊《阿茨海默症》(Journal of Alzheimer's Disease)。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