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怎麼揪出胰臟癌? 4種檢查優劣一次看

2022/06/27 17:14

醫師表示,胰臟的檢查工具有腹部超音波、電腦斷層、核磁共振、胃鏡超音波,各項檢查都有優缺;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聽說胰臟可能看不清楚,究竟怎麼樣才能確定有沒有胰臟癌?基隆長庚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錢政弘表示,胰臟的檢查工具有腹部超音波、電腦斷層、核磁共振、胃鏡超音波,各項檢查都有它的優缺,實際上看病的時候要選擇什麼檢查,醫師是按照臨床需要、健保規範和其他綜合判斷。

錢政弘在臉書粉專「錢政弘 胃腸肝膽科醫師」發文說明,以健康檢查(自費)的角度來看,如果預算許可,身體也能夠配合檢查,「核磁共振」是最好的選擇,畢竟沒有輻射線又不傷腎;如果身體不能久躺或是裝有心律節律器,則建議做「電腦斷層」,檢查效果也很好,CP值高;如果不能久躺且腎功能也不好,可以做「胃鏡超音波」,同樣能揪出病灶,甚至食道、胃、十二指腸都能夠一起檢查。

腹部超音波

錢政弘指出,這是最常做的檢查,優點是沒有輻射線,健保有給付,檢查方便快速,缺點是準確度低,約一半的胰臟腫瘤可能漏掉看不到(其他器官的腫瘤是看得到)。針對疑似胰臟癌的病患,還是會先安排腹部超音波檢查。

電腦斷層(CT)

錢政弘指出,這是檢查胰臟癌非常準確的工具,通常是當腹部音波或血液檢查懷疑有腫瘤的時候,醫師會安排電腦斷層,檢查時間15-20分鐘,不過缺點是有輻射線,不適宜經常檢查,另外檢查會打顯影劑,腎功能正常的人無影響,但功能不好的人須特別小心。

核磁共振(MRI)

錢政弘說這也是非常準確的檢查工具,同時對於腫瘤是否有血管侵犯或是肝臟是否有初期轉移,核磁共振可以提供更多的資訊,優點是沒有輻射線,輕度腎病患者也可以檢查。缺點是檢查的時間較長,約40-50分鐘,如果病患因為精神或肢體的問題無法靜躺,檢查出來的影像反而會模糊不利判讀。自費價格較高,大約是電腦斷層的兩倍。

胃鏡超音波(EUS)

錢政弘表示,這是敏感度很高的檢查,很小的腫瘤或是淋巴節異常也可以檢查的出來,同時可以針對腫瘤做切片。不過胃鏡超音波類似胃鏡,屬於侵入性的檢查,多半是因為臨床上有需要才安排,很少是自費檢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