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菇類通通放冰箱? 農委會教保存挑選技巧

2022/06/28 06:31

農委會表示,不同的菇菇有不同的保存技巧,購買時的挑選方法也不同。(圖取自pexels)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是不是買了菇菇回家但不知道怎麼保存,每次都是放進塑膠袋或保鮮盒裡面就冰到冰箱呢?行政院農委會在臉書表示,其實不同的菇菇有不同的保存技巧,購買時的挑選方法也大有學問,以下為香菇、金針菇、杏鮑菇、木耳、秀珍菇、洋菇的保存挑選技巧。

香菇

●保存:清除香菇表面水分,並放置在4°C冰箱中,可以用擦手紙包覆菇體,並避免塑膠袋篩附於菇體表面,約可保存7-10天。

●挑選:菇體圓整、菇傘肥厚、菇傘面可見絨毛。若表面已無法看見絨毛,表示菇體水份較高,因此要注意保鮮。此外,菇柄處若經修剪可能會有褐變現象,可將褐變處切除即可。

金針菇

●保存:由於屬於低溫栽培,因此若購買袋裝金針菇,只要將其放置於4°C冰箱中即可。

●挑選:菇體白淨、菌傘無異色凹陷。若金針菇包裝袋出現破裂,則會有外包裝腫脹之情形,應避免購買。

木耳

●保存:若是以紙盒包裝,在冰箱中的保存時間可以長達一個月,如果買到泡水木耳,可以放在通風處風乾半天左右,等水分乾一點再放入冰箱冷藏。

●挑選:正常的木耳可分成背面及腹面,背面在通風良好的狀況下,可以看到密生的短絨毛,腹面則在25°C的溫度下,會呈現暗紅色。在夏天超過28°C以上的木耳,耳片較薄,顏色也很淡,呈淡橘色。

秀珍菇

●保存:以報紙或廚房紙巾先包裹住菇體,再以保鮮膜或塑膠袋封存置入冰箱,可壁避免生成游離態水,減少細菌孳生。

●挑選:色澤未黃變、菇柄橫切面邊緣整齊、菇柄及斷面色澤均勻潔白。菇體有黃變者即屬劣變,菇體表面沾染異色雜菌亦屬劣質品。

洋菇

●保存:如果將菇體表面以紙巾擦乾,並置於紙袋中吸附菇體散發的水蒸氣,洋菇可在冰箱冷藏為期7天左右的保鮮期;洋菇可在殺青後冷凍直接冷凍,約可維持數個月的保鮮期。

●挑選:外觀完整、無變形、無褐化傷痕、無異味,雖然洋菇為少數可以生食的菇類,但因栽培過程中,會接觸到自然環境中的微生物,建議消費者還是清洗或殺青後再食用。

杏鮑菇

●保存:冷藏保存,不建議在冰箱時間超過2週,但如果已有黏液或變黃,建議就不要食用了。

●挑選:外觀完整、大小適中(約10-15公分)、菇柄肥厚具乳白色、輕輕按壓起來有彈性、無酸敗味而有菇類的清香,不要購買水浸狀的杏鮑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