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咖啡不只提神還能降低腎損傷機率? 研究:2-3杯最有效

2022/06/26 20:47

國外研究指出,每天2-3杯咖啡能有效降低腎損傷機率;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來杯咖啡是許多人每天的例行公事,你知道其實喝咖啡不只可以提神,還可以降低腎損傷的機率嗎?根據外媒《今日醫學》(Medical News Today)報導,咖啡因對腎功能有積極的影響,可以降低罹患腎病的機率。

研究人員使用了《社區動脈粥樣硬化風險研究》(Atherosclerosis Risk in Communities (ARIC) study)的數據,透過問卷調查了14207位,年齡為45歲至64歲的成年人,研究人員發現,飲用咖啡的人比不飲用咖啡的人,罹患急性腎損傷的機率還低,研究人員更進一步指出,急性肝損傷與咖啡攝取量之間存在依賴關係,不管喝多少咖啡都能降低風險,但每天喝2-3杯的人風險降低程度最大,該研究發表於《腎臟國際報告》(Kidney International Reports)。

不過,馬里蘭大學醫學教授兼腎臟病學系主任偉爾(Matthew Weir)發表不同看法,他認為,研究人員提供了理論,但只回顧性的審查數據會產生許多問題,可能會混淆結果。研究人員也表示,他們的發現可能是咖啡中其他活性化合物,改善腎臟灌注和氧氣利用的結果。

該研究的作者,科羅拉多大學兒科內分泌學助理教授湯默達爾(Kalie L. Tommerdahl),及約翰霍普金斯大學腎臟科主任帕里克(Chirag Rohit Parikh)表示,牛奶、奶精、糖或甜味劑等咖啡添加物,都會影響結果。

根據統計資料,每天2-3杯的咖啡確實可以降低罹患腎病的機率,但到底是咖啡裡的咖啡因,還是其他成分作用,仍有待證實。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