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做動靜脈瘻管後能擦乳液? 醫:可以而且要好好保護皮膚

2022/06/25 17:04

長期洗腎之後,動靜脈瘻管部位皮膚會因為反覆消毒清洗,皮脂降低幅度更大,保護屏障的功能喪失,導致皮膚變乾變粗糙,嚴重時會發癢脫皮;圖為情境照。(資料照,記者廖雪茹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許多長期洗腎患者做完動靜脈廔管之後,覺得附近皮膚變得乾燥,但不確定能不能塗乳液,恩主公醫院皮膚科暨美容醫學中心主任王綺嫻回應,是可以塗乳液的,且因長期洗腎之後,皮膚容易變乾變粗糙,應該要好好保護動靜脈瘻管的皮膚。

王綺嫻在臉書粉專「皮膚科醫生王綺嫻的診間日常」發文分享,動靜脈瘻管部位需重複消毒,常會塗抹優碘藥水或酒精,每次洗腎也都會扎針,且洗腎後需再清潔消毒,用力加壓止血及貼上無菌敷料。

王綺嫻指出,有時候要用熱敷袋熱敷瘻管部位,還要常常用肥皂清洗,維持皮膚清潔,所以動靜脈瘻管的皮膚都會比較乾燥。會建議扎針處之外的皮膚,可以塗抹凡士林或乳液,保持皮膚完整,以改善乾癢症狀。

王綺嫻提到,洗腎患者皮膚分泌皮脂的能力下降,乾癢的比例很高,而長期洗腎之後,動靜脈瘻管部位皮膚會因為反覆消毒清洗,皮脂降低幅度更大,保護屏障的功能喪失,導致皮膚變乾變粗糙,嚴重時會發癢脫皮,較容易出現刺激性接觸性皮膚炎,所以民眾應該要溫和清潔配合持續保溼,好好保護動靜脈瘻管的皮膚。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