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國內驚見首例猴痘 醫:勤洗手戴口罩預防

2022/06/25 16:19

醫師表示,猴痘症狀與天花相似,但病情較輕微,是人畜共通的傳染病,勤洗手、戴口罩也能預防感染。(美聯社檔案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今年5月英國爆發猴痘病例,昨日國內出現首例猴痘個案。樂生療養院感管室主任張瑩雯表示,「猴痘」是病毒性疾病,此株病毒是天花病毒的親戚,症狀與天花相似,但病情較輕微,是人畜共通的傳染病,勤洗手、戴口罩也能預防感染。

張瑩雯指出,猴痘傳播方式有二,一是人畜共通傳染,經由受感染動物的血液、體液、損傷的皮膚或黏膜而被感染,或食用受感染動物的肉類;另一種傳播方式是人傳人,接觸到確診者呼吸道分泌物、損傷的皮膚、黏膜或被汙染物品,比如床被單、衣物;飛沫傳播、長時間面對面接觸而感染。

張瑩雯說明,猴痘淺伏期約為5-21天,若確診猴痘可能出現皮膚病灶,如斑疹、丘疹、水泡、膿疱等;發燒、畏寒(寒顫)、出汗、頭痛、肌肉痛;淋巴腺腫大如耳周、腋窩、頸部或腹股溝等,而大多數確診猴痘患者可於幾週內恢復健康,但兒童及免疫功能低下者易有繼發性細菌感染、肺炎、敗血症等併發症,應謹慎看待。

張瑩雯表示,大多數確診猴痘患者以輸液治療、維持營養等支持性療法為主,來減輕發病症狀和併發症;而重症或免疫低下者可使用抗病毒藥物Tecovirimat、Cidofovir與Brincidofovir或注射Vaccinia Immune Globulin Intravenous做為治療。

張瑩雯提醒,除避免與猴痘感染者和動物接觸;若前往猴痘流行地區,所有食物也應徹底煮熟才能食用。另外,也有可能在不知情的情況下與猴痘確診者接觸,只要勤洗手、戴口罩也是能預防感染,如身體不適並有相關症狀,應及時就醫,並主動告知醫師旅遊接觸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