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遇痘疤化粧品無解 醫:預防勝於治療

2022/06/25 16:11

醫師提醒,痘疤治療預防勝於治療,當痘痘產生時需積極治療,降低發炎減少皮膚破壞與色素沉澱,同時也要做好防曬工作,千萬不要自己亂擠或塗抹不知名藥物、偏方;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當臉上痘痘消失後所留下的痘疤,有些人會使用化粧品來解救,不過醫師提醒,痘疤治療預防勝於治療,當痘痘產生時需積極治療,降低發炎減少皮膚破壞與色素沉澱,同時也要做好防曬工作,千萬不要自己亂擠或塗抹不知名藥物、偏方。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醫師鄭人榕在臉書粉專「TFDA 化粧品安全使用」發文指出,預防絕對勝於治療,要避免痘疤首要條件,就是當痘痘產生時要積極治療,降低發炎減少皮膚破壞與色素沉澱,因為一旦痘疤產生時,需要花更多心力去撫平疤痕。

如果不幸產生痘疤又該如何處理?鄭人榕表示,根據臨床上的分法,痘疤大致可分為「凹疤、凸疤、紅疤、黑疤」4類,患者可同時出現4種不同型態或其中的1、2種痘疤,醫師治療會依據不同表現給予最適切處理。

●凹疤(最常見):雷射(汽化型及非汽化型分段式雷射,俗稱飛梭雷射、皮秒雷射)、電波、微針、局部化學換膚、皮下切割重建法、W型切除、真皮移植或配合注射填充等複合式療程來治療,不同凹疤需搭配不同處理方式。此外,凹疤治療是一個破壞重建再修復的過程,常需要多次處理及不同凹疤處理方式互相搭配,才能達到較好效果。

●凸疤(肥厚疤痕或蟹足腫):利用局部注射類固醇治療、冷凍治療或與染料雷射搭配,並配合使用去疤藥膏,從破壞疤痕部位皮膚的微循環,有效改善凸疤產生。體質容易展生凸疤的人,建議愈早治療效果愈好。

●紅疤:可利用脈衝光或染料雷射,少部分研究也可使用非汽化型分段式雷射,並可搭配使用去疤藥膏。

●黑疤:痘痘急性期的藥物如外用A酸、杜鵑花酸等藥膏,其實就有抑制黑色素生成功能,當痘痘緩解時所留下的黑痘疤(色素沉澱)則可由外用維他命C導入、果酸換膚、美白藥膏,另外也可口服傳明酸,最後搭配雷射治療(淨膚雷射、皮秒雷射等),這些都是可以加速除色疤的方法。

鄭人榕提醒,後續如果真的還是不幸留下痘疤,也要先給專業皮膚科醫師評估,選擇適當的治療方式,由於每位患者的痘疤型態、深度、面積大小都不一樣,對於治療效果的期待,能接受的恢復期長短也各不相同,因此常常需要客製化,組合多種療法,全方位多面向的合併治療,才能達到較好效果。

食藥署也提醒,化粧品不具有「除疤、去痘疤」的功能,有痘疤困擾要尋求醫師診療,才是最正確的方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