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肛門癢、大完擦不乾淨? 醫點出原因解方:淡淡淺黃就收手

2022/06/25 12:28

鍾雲霓醫師直言,「如果你不會覺得嘴唇髒而反覆用肥皂或紙巾磨洗,請不要這樣對待肛門」。示意圖,與本文無關。(法新社)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常覺得肛門搔癢、大完便擦不乾淨?禾馨民權婦幼診所大腸直腸外科/微創痔瘡手術專任主治醫師鍾雲霓發文指出,除了痔瘡翻花、脫垂,可能亦與纖維質攝取不足大便太黏、油脂不夠皮膚太乾,以及排空效率不佳有關,建議增加蔬果攝取量、上點凡士林與吃點好油、多運動,或尋求專科醫師協助。

鍾雲霓表示,肛門搔癢好發於季節變換時刻,常見原因為痔瘡脫垂、肛裂、瘻管等所引起,或與飲食、藥物、細菌病毒感染相關,也有可能是對衣物或接觸物質過敏、過度清潔,以及慢性疾病如慢性肝病、糖尿病等。

不少人感到肛門癢時,最先想到的可能是擦洗不夠乾淨,若是痔瘡翻花脫垂,鍾雲霓說可求助醫師諮詢,另外3項可能原因包括:

纖維質攝取不足 大便太黏

鍾雲霓以「洗油膩碗盤」比喻腸子、大便、肛門清潔,表示大便太黏會清不乾淨,但皮膚不像瓷碗那麼耐操,擦太乾會破皮,因此重點不在於蒙著頭一直擦,而是高纖飲食,好好吃蔬果就有保養腸道、讓糞便濕滑的效果。

油脂不夠 皮膚太乾

排便後擦屁股時,擦不夠或擦過頭有時很難拿捏,鍾雲霓建議,「擦到淡淡淺黃顏色就收手」,若皮膚含水量、油脂很夠,要擦多乾淨都隨便,但人過了中年,皮膚表面「油也少了、也粗糙了」,擦到完全沒顏色易過度清潔或擦破。晚上洗完澡可塗點凡士林替肛門表面補油,或如廁後以溫涼水洗、輕輕按乾,避免皮膚傷害。

此外,攝取適量油脂有助於潤滑腸道、增進肌膚含油及含水量,例如亞麻油、葵瓜子油拌煮青菜,或吃點堅果。均衡飲食、吃得健康才是恆常不敗法則。

鍾雲霓也提醒,肛門處皮膚「很像稚嫩的嘴唇」,本來就該有點濕潤與油脂,「如果你不會覺得嘴唇髒而反覆用肥皂或紙巾磨洗,請不要這樣對待肛門」。

排空效率不佳 總有殘便不乾脆

排便無法有效率地一次排空,老有殘便在直腸肛門口東卡西黏,與缺乏纖維、水分、腸道排空效率不佳及缺乏運動有關,建議1週至少運動3次,每次20至30分鐘的有氧運動,包括跑步、游泳、快走等,或拉長距離的散步,鍛鍊心肺功能、增加下身循環並幫助腸胃蠕動,同時可加上瑜珈、仰臥起坐及重訓等腹部肌肉強度訓練。

鍾雲霓強調,肛門最適合溫和擦拭或水洗,受傷、搔癢時只能用溫涼水洗,不宜過熱,並舉例臨床上遇過患者使用濕式衛生紙擦拭肛門,但對其中成分過敏,造成慢性接觸性皮膚炎,因此,再好的藥膏、再溫和的洗劑、再有品質的紙巾,「適不適合,讓肛門告訴你」。

常覺得肛門搔癢、大完便擦不乾淨?禾馨民權婦幼診所大腸直腸外科/微創痔瘡手術專任主治醫師鍾雲霓表示,除了痔瘡翻花、脫垂,可能亦與纖維質攝取不足大便太黏、油脂不夠皮膚太乾,以及排空效率不佳有關。(鍾雲霓醫師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