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ELLE總編猝逝!小心甲狀腺風暴 營養師教甲亢飲食原則

2022/06/24 17:52

由於甲亢會讓身體代謝速度加快,容易讓人體內維生素消耗過多,這時多吃南瓜來補充維生素A。(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知名作家楊渡的女兒、《ELLE》總編輯楊茵絜6月21日凌晨傳出因甲狀腺風暴引發心臟衰過世,悲痛消息引起許多人對於甲狀腺風暴的重視。營養師高敏敏分析常見甲亢症狀,也分享正確飲食原則給甲狀腺亢進患者,提醒民眾只要好好控制跟調理也可以一直保持健康。

高敏敏與美姬瑜珈營養師在臉書粉專「高敏敏 營養師」發文表示,甲狀腺風暴(thyroid storm)指的是甲狀腺機能亢進的急性併發症。有時會連動到身體的心血管系統、神經系統、肝膽腸胃系統等,導致出現心律不整、心衰竭、瞻妄、昏迷、腹瀉、噁心、嘔吐、黃疸等不適症狀,如果症狀嚴重,可能還會出現心臟、呼吸、器官衰竭,使得死亡風險增高。

高敏敏也解釋,甲狀腺荷爾蒙與人體內分泌及新陳代謝速率有很大關係,甲狀腺機能亢進是指甲狀腺荷爾蒙分泌過度,造成內分泌失調的一種臨床症候群。常見甲亢症狀有7種,若下述症狀有2-3項且發生時間持續1個月以上,應該就醫並尋求新陳代謝科醫師協助:

●常常容易感到緊張、焦慮或躺在床上難入睡、輾轉難眠,也會為了一點小事發脾氣。

●脖子腫大、喉嚨有壓迫感及異物感。

●無預警胸悶、心悸、血壓上升或無劇烈運動心跳還是加快。

●眼球突出、有異物感,或有嚴重畏光、視力變模糊。

●胃口莫名變大,但體重卻反降(半年內體重減輕5%-10%)。

●手抖冒汗、怕熱、口乾舌燥。

●女生經血量少,而且經期混亂。

甲亢飲食原則

高敏敏建議甲狀腺亢進患者可以遵守以下飲食原則:

●避免高碘食物,例如海藻類(海帶、海苔、紫菜等)、海產類(海魚、貝、蝦、蟹等)。

●限制精緻甜食攝取,少吃蛋糕、麵包、飲料等甜食,預防血糖突然快速上升,造成身體負擔。

●避免高濃度咖啡因,像是濃茶、咖啡,避免手抖、心悸症狀惡化。

●禁止抽菸、喝酒,香菸中含有大量尼古丁會促進甲狀腺激素分泌,而酒精則會加重負擔。

●補充水溶性維生素,維生素B群、C,在高新陳代謝下會消耗大量身體營養素。

美姬瑜珈營養師也分享甲狀腺機能亢進建議飲食,由於甲亢會讓身體代謝速度加快,容易讓人體內的醣類、蛋白質、脂肪、維生素以及礦物質消耗過多,因此需要下列營養素與食物:

含鋅食物:因甲狀腺機能亢進時,血液中的鋅會減少,可選擇杏仁、納豆、糙米以及大豆。

維生素B1、B2、B6:麥芽、豌豆、豬肉、香蕉、花生、蘋果、白菜。

維生素A:南瓜、菠菜、小松菜、茼蒿、胡蘿蔔。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