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糖化終產物恐致慢性疾病找上門 營養師教改善7撇步

2022/06/24 17:06

營養師表示,多吃蔬果能增加抗氧化力,避免自由基和黑色素形成;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糖化終產物是加速皮膚老化、膠原蛋白流失、黑色素沉澱的推手,且與肥胖、代謝症候群等所衍生的身體疾病息息相關。營養師許育禎提醒,若想要避免疾病找上門,建議日常減少糖化終產物的產生,不僅能預防慢性疾病,還能保持肌膚健康美麗。

許育禎在臉書粉專「Ivy營養師的健康教室」發文指出,女性朋友終其一生追求年輕美麗,然而皮膚出現皺紋、膠原蛋白流失、黑色素沉澱等現象都是顯現老化的表徵。老化是人們不可抗拒之自然現象,內在因素是年紀增長、遺傳、疾病;外在因素包含空汙、紫外線曝曬、熬夜、壓力、抽菸等。近幾年來發現,飲食當中的糖化終產物是加速皮膚老化的推手之一。

糖化終產物越多 易引發慢性疾病纏身 

什麼是糖化終產物?許育禎表示,簡單來說,糖化終產物就是食物當中的蛋白質、脂肪,加上糖分子之後,連結在一起,再經過一連串化學反應後形成的最終產物。根據研究發現,體內糖化終產物越多,身體的氧化反應、慢性發炎反應就會越多,越容易引發諸多慢性疾病,如肥胖、糖尿病、動脈粥狀硬化、關節炎、阿茲海默症、腎功能衰竭等,也與皮膚老化有關。

許育禎進一步說,許多研究證實,糖化終產物會讓結締組織中的膠原蛋白、彈性蛋白結構改變,變得僵硬、失去彈性,因而造成皮膚鬆垮、產生皺紋。目前還有研究證實,糖化終產物會促進紫外線曝曬後黑色素生成,造成斑點產生。

飲食內容與烹調方式 易引起糖化終產物

1、吸煙:吸菸會加速糖化終產物的形成,並增加其在包括皮膚在內的各種組織中的沉積。

2、飲食內容與烹調方式:常常食用高溫烹調的高蛋白、高油脂飲食,會造成糖化終產物的堆積,如油炸、燒烤、高溫煎煮的牛排、豬排等。

營養師表示,高溫烹調的高蛋白、高油脂飲食,會造成糖化終產物堆積。(圖取自freepik)

3、食物中糖化終產物的含量很大程度上取決於烹調方法,如烹調時間和溫度。油炸食品通常比煮熟或蒸熟的食品含有更多的糖化終產物。

4、食材選擇也是關鍵:紅肉、奶油、人造奶油、美乃滋都是糖化終產物含量高的食材。而蔬菜、水果、全榖根莖類等即使在烹煮後,糖化終產物的含量也會比較低。

5、食材選擇、烹調方式,兩者都很重要。

許育禎強調,如果想讓外表看起來年輕、減少膠原蛋白的破壞、減少斑點的產生,或者避免慢性疾病找上身,可參考以下7點:

●戒菸。

●改變烹調方式:少吃油炸、燒烤、長時間煎煮的肉類,盡量改成清蒸水煮或低溫烹調。

●多吃蔬果:增加抗氧化力,避免自由基和黑色素形成。

●多食用全榖根莖類、油脂含量較少的白肉(雞肉、魚肉)或豆製品。

●避免熬夜、適當紓壓。

●做好防曬、增加維他命D:夏季時盡量做好防曬,如果要曝曬太陽增加維他命D的吸收,可利用早上7至8點或下午5至6點的時間。

●多運動:以利減少體內糖化終產物堆積。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