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擦藥不一定會好! 藥師分享香港腳類型、治療方法

2022/06/24 13:45

藥師提醒,不同足癬類型,有不同做法治療,千萬別以為擦藥就好;圖為情境照。(圖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香港腳(足癬)是不少民眾的夢魘,許多人以為足癬擦個藥膏即可,不過藥師提醒,不同足癬類型,有不同做法治療,千萬別以為擦藥就好,若有開放性傷口的香港腳患者,建議請醫師開立抗生素藥膏,避免發展成蜂窩性組織炎。

微笑藥師廖偉呈在臉書粉專「微笑藥師Phar.Smile」發文整理出4個不同足癬類型,以及不同足癬治療做法,提供民眾參考:

1、輕微局部的香港腳

輕度感染,可用局部抗黴菌藥膏,務必擦完整個療程,千萬別不癢了就停止使用,因為部分藥膏含有類固醇,止癢效果快,但黴菌可沒這麼快被殲滅。若成效不彰,在醫師評估下,可以併用口服抗黴菌藥物。

2、頑固反覆發作 藥膏治療效果差

醫師可能會併用口服抗黴菌藥物,但須事前評估肝功能狀況,連續治療至少2至6週時間。

3、足部角質增厚的香港腳

足部角質增厚會影響藥物吸收,因此臨床上可能會搭配口服藥物使用,或是併用角質軟化的藥劑,例如水楊酸、尿囊素等。

4、有開放性傷口、裂傷

若有開放性傷口、裂傷的香港腳患者,可以請醫師開立抗生素藥膏,避免發展成為蜂窩性組織炎。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