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中百歲人瑞無力腹瀉確診 醫提醒注意長者非典型症狀

2022/06/24 11:31

台中烏日百歲人瑞陳呂奶奶(右)武漢肺炎陽性確診,在醫師曾瑞壯(左)治療下康復出院,老奶奶頻說「甘溫」。(記者陳建志翻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台中烏日1名百歲人瑞陳呂奶奶,6月中因全身無力,連續腹瀉約5、6次,家人緊急送至急診求治,醫師安排PCR篩檢及抽血檢查,赫然發現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陽性確診,屬於非典型症狀,立刻收治專責病房,因及早治療無明顯咳嗽,也無肺炎感染,經細心照顧1週內活動力提升,腹瀉無力狀況也改善,健康出院時適逢將滿100歲生日,醫院特別幫她慶生,老阿嬤開心直說「謝謝,甘溫喔!」

烏日林新醫院胸腔內科曾瑞壯醫師表示,這名百歲人瑞陳呂奶奶,6月中出現全身無力,還連續腹瀉約5、6次,家人警覺不對勁趕緊送醫,經PCR篩檢陽性確診,所幸奶奶的家人有提早警覺,在尚未演變成肺炎時盡快就醫,經安排服用口服抗病毒藥物治療,住院期間安排胸部X光檢查,一切都正常,搭配自費施打營養針,1週內活動力就提升且改善腹瀉、無力的情形。

曾瑞壯表示,陳呂奶奶出院時,PCR檢驗結果陽性但CT值為30,考量年長者染疫恢復較慢且符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規定,臨床上已不具傳染力,經評估解隔出院。另外也建議她回診時,施打1劑13價結合型肺炎鏈球菌疫苗,增加保護作用,降低染疫後的重症率、住院率及死亡率,加上感染過Omicron復原後不代表就有抗體,根據臨床發現二次感染更危險,尤其不可大意年長者的症狀表現恐會更嚴重。

台中烏日百歲人瑞陳呂奶奶(前排右2)武漢肺炎陽性確診,卻僅出現非典型症狀,所幸及早送醫治療康復出院,醫院貼心祝賀她百歲生日快樂。 (記者陳建志翻攝)

陳呂奶奶出院時適逢即將滿100歲生日,醫院貼心幫她準備生日蛋糕祝賀百歲壽誕,院長林明輝、醫師曾瑞壯及專責病房護理團隊一起幫她唱生日快樂歌,祝賀她康復出院,家人表示,看她活動力降低、食慾不振一度很擔心,感謝醫師用心醫治,以及專責病房護理人員的全力照顧,才能這麼快康復回家!老阿嬤也笑開懷跟醫謢說「謝謝,甘溫」。

曾瑞壯提醒大家,家中如果有年長者需特別留意,長輩的新冠肺炎症狀表現很多都是非典型,如活動力差、腹瀉、微發燒、胃口差等,如果在家中快篩陰性但症狀仍持續,千萬不能大意,要盡快帶至急診評估。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