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吃抗生素腹瀉補充益生菌改善? 食藥署:注意這3點

2022/06/23 16:24

研究指出,使用某些益生菌能夠預防或改善抗生素造成的腹瀉;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吃了抗生素後肚子拉不停,補充益生菌能改善嗎?食藥署在臉書專頁「藥博士 正藥說」指出,研究發現,使用某些益生菌能夠預防或改善抗生素造成的腹瀉,這些益生菌除了需要能夠通過胃酸、膽汁與抗生素的考驗,還要能夠迅速定殖於腸道中才能減少壞菌的生長空間。

食藥署提醒,想要用補充益生菌來改善因為吃抗生素造成的腹瀉,要注意以下幾點:​

●免疫疾病患者在服用益生菌前,建議先諮詢醫師或藥師的專業意見​。

●某些益生菌中含有乳醣,若對牛乳或乳製品耐受度低,建議選擇不含乳糖的益生菌​。

●益生菌產品又分成「食品類」及衛福部核准的「藥品類」益生菌,食品類的益生菌不能夠宣稱療。

食藥署說明,抗生素與益生菌就像翹翹板的兩端,一個具有殺菌或抑制細菌功能,另一個則能夠補充對人體有益的菌種。不過抗生素無法辨別人體中的好菌及壞菌,在服用後雖然能夠幫助我們對抗外來的病原,卻也會對正常的腸道菌相造成影響。

食藥署表示,一旦腸道菌叢受到破壞,伺機性感染的病原菌如困難梭菌,就可能找到機會大量增生,這些病原菌產生的毒素容易導致腸胃道發炎、黏膜受損進而引起腹瀉。​

食藥署說,有些益生菌能夠透過增加腸道黏膜中製造免疫球蛋白細胞的數量,來提升腸道免疫功能;有些益生菌則能夠製造酵素來破壞病原菌的毒素。​

食藥署指出,除了補充益生菌,維持良好的腸道菌相也能夠從日常生活中做起。多攝取富含纖維的蔬果、避免高糖、高脂肪及油炸類的飲食習慣,並維持正常生活作息,都能夠幫助維持腸道菌叢的穩定。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