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夏至到!台中慈濟中醫提醒養生防疫並進

2022/06/21 16:53

夏至天氣炎熱,台中慈濟醫院中醫部醫師鄭宇真提醒民眾注意預防熱傷害。(慈濟提供)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今天是夏至,台灣「暑氣濕熱」,台中慈濟醫院中醫師運用節氣,使用三伏貼提前冬病夏治外,更提醒民眾要從生活飲食等方面均衡並進,才能在防疫行動中安度溽暑。

台中慈濟醫院中醫部醫師鄭宇真表示,三伏貼使用的「藥餅灸」與「艾灸」同屬中醫的「溫熱外治法」,「艾灸」使用乾艾葉,點燃後放在針灸的鋼針上,或靠近皮膚穴位上,透過火的熱源短暫局部加熱促進氣血暢通;「藥餅灸」則是使用辛溫藥材揉成藥餅,敷貼在出現寒涼症狀相對應的穴位,透過較長時間敷貼讓藥力溫動氣血,達到去除體內寒氣的功效。

鄭宇真表示,藥餅灸隨時都可敷貼,但古人發現三伏天是陽氣最旺盛的3天,進行敷貼對驅散體內寒邪之氣有加成效果,因此有「冬病夏治」的說法。因藥餅灸很方便,適合小朋友,因此「三伏貼」目前多使用在小兒呼吸道過敏症狀等寒邪症狀治療。

因天氣炎熱,人體水分容易流失,除電解質不平衡,高溫下也容易讓人昏沉和疲倦,甚至出現「氣短乏力」。鄭宇真提醒民眾使用電扇、冷氣勿貪涼長時間對著人吹,以免受到「風邪」;冷氣最好調整到25到28度為佳,避免人體因為溫度過低而受寒;不要頻繁進出冷氣房,防止呼吸道敏感不適;衣著質料要舒適、排汗以利散熱,戶外活動注意補充水分和電解質,做好防曬,避免紫外線傷害皮膚。

夏天因身體易發熱、頭暈、頭痛、噁心、疲倦等,很多人會用「刮痧」清除鬱熱。鄭宇真強調刮痧有3個重點,一定要使用凡士林等潤滑的介質,保護皮膚不受傷;刮痧器具邊緣一定要光滑,例如瓷湯匙、刮痧板等,千萬不要用硬幣、鐵湯匙等,容易刮破皮膚;要順著肌肉方向刮,通常以肩、頸與背部脊椎兩側肌肉膀胱經為主,只要感覺肩頸悶漲感消除就可以停止,千萬不要刻意為了出痧而使勁用力刮,反而會傷到皮膚與肌肉。

夏天飲食以清淡和寒涼食物為宜,若體質較虛寒則要避免寒涼食物。許多人喜歡喝冷飲及冰品,必須適量,過量會影響體質,容易造成胃腸問題,若有過敏、氣喘,或婦女有痛經體質,都要避免冰涼食品。西瓜汁與椰子汁,也是糖尿病患的大忌。鄭宇真表示,這兩類水果的含糖量高,吃完會加速血糖上升,千萬要注意。

烹調方式避免油炸、燒烤,容易上火的熱性水果如龍眼、荔枝、芒果、榴槤都要節制。夏天一般人胃口較差,常以辛辣的辣椒、蔥、薑、蒜、胡椒等來開胃,鄭宇真提醒民眾勿過量,以免上火,造成嘴巴破、口乾、口苦、口臭、煩躁、胃痛、便秘等後遺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