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確診女自行服用類清冠 心悶下肢水腫還大便不成形

2022/06/21 13:05

台中榮總灣橋分院傳統醫學科醫師唐佑任提醒民眾清冠一號用藥需謹慎,經醫師診斷開立才安全。(台中榮總灣橋分院提供)

〔記者蔡宗勳/嘉義報導〕嘉義縣28歲女子確診雖領取症狀治療藥物,但自覺沒有吃到抗病毒藥而感到緊張,請家人到中藥店買「類」清冠一號藥方服用,結果出現心下處悶痛、下肢水腫、大便不成形等症狀,解隔後就醫診療發現其體質屬脾腎陽虛,並不適合服用大劑量清冠一號,所幸經中醫師對症下藥,已逐漸康復重回職場,也無任何後遺症。

台中榮總灣橋分院傳統醫學科醫師唐佑任指出,「清冠一號」是治療藥,用於輕症及重症後恢復期的患者身上,確診者可經由中榮嘉義或灣橋分院防疫門診轉診至中醫部,經中醫師以視訊門診看診確認症狀符合且適合病人體質,開立給病人服用治療。

唐佑任強調,「清冠一號」並不是所有人體質都適合服用,因該藥方相對苦寒,用台語來說就是「偏涼」,如果本身出現畏寒、怕冷的症狀,或腸胃道比較敏感容易拉肚子,就不適合服用,否則可能會感到不舒服,出現倦怠無力感、腹瀉或是下肢水腫症狀。

院方表示,這名28歲女子因上班時和肺炎確診者接觸,居家快篩陽性,再經PCR檢測確定感染,看診後領取症狀治療藥物,但她自覺沒有吃到抗病毒藥,就請家人自行至中藥店購買「類」清冠一號藥方,日服3包100毫升的水藥,前3天頭痛、喉嚨痛、發燒和鼻腔症狀有改善,但仍腰酸背痛,繼續高劑量服用,漸漸發現心下處悶痛、下肢水腫且大便不成形越發嚴重,食慾不振,儘管上呼吸道問題改善仍病懨懨。

該女子解隔後到中榮灣橋分院中醫科就診,發現自己的體質屬脾腎陽虛,不適合服用大劑量清冠一號藥材,加上水藥劑型作用效果更快更強,醫師替她開立回陽建脾固腎的藥方,終於逐漸康復,也沒後遺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